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12000两本驾照,钱给了驾照却没见到
2019-07-29 15:29:00  来源:泰州市兴化检察院

  考过驾照的朋友都知道,驾照是一年比一年难考,其中倒在科目一、科目二上的朋友更是数不胜数。而没有驾照的吴某也是深知这一点,再加上工作关系,没有太多的空余时间,考驾照便成了一个难题。

  而另一方面,我们本次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近期正为钱的事情发愁,由于经常跟朋友吃吃喝喝,再加上自己又没什么工作,手上的钱早已经周转不开了,外面更是欠了一屁股债。

  但要知道中国有句古话叫“车到山前必有路”,为钱发愁的王某在万般无奈之际想到了一条法子:在朋友圈中称自己可以办驾照,这样就有钱可以周转了。

  一个需要驾照但没时间考驾照、一个称花钱就可以搞到真驾照,这简直就是市场供需关系的完美体现。

  于是下面故事的发展自然是水到渠成。

  一日,吴某微信上问道:老哥,你这个驾照真假的。

  王某回答:那可不,老妹儿,老哥我当初在山东当兵的时候那关系硬的很,办个驾照还不简单。

  听了这话的吴某与朋友一合计:那敢情好啊,给我来两本B照吧。

  王某心理美滋滋:好说好说,那就先交钱吧。

  于是当天,王某就收到了吴某打给他的6400元,之后王某又以其他理由向吴某收钱,吴某先后向他转了4000元以及2000元,共计12400元。

  那么王某真的有本事可以办驾照吗?答案明显是不能的,而这些进王某口袋的钱自然是用于他个人消费了。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吴某多次向其催要驾照并向其提出退款,但王某多次推诿,于是吴某这才醒悟报警。

  被逮捕归案的吴某坦白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其母亲代为退出赃款12400元,得到了吴某的谅解。

  后经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王某构成诈骗罪,但鉴于其具有坦白、认罪认罚、其近亲属代为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并取得谅解等法定和酌定从轻情节。最终,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两千元。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