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军人本色 献身检察事业
2017-10-18 18:36:00  来源:

   永葆军人本色  献身检察事业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徐德俊先进事迹 

    

    

  如果你问一下兴化检察院的门卫,每天谁是第一个到院里?谁是最后一个离开?谁又是每个周末正常加班?门卫的回答始终只有一个名字——徐德俊。 

  徐德俊,兴化检察院一名普通检察员,13年的戒马生涯,使他从一名纯朴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带领100多人的连队指导员,而1994年转业至今,多本荣誉证书又记载着他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干警的足迹——泰州市检察院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几乎年年被评为院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当初的法律门外汉,徐德俊凭借军人天性中的不服输精神和顽强毅力,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先后在刑一科、反贪局、侦监科、公诉科工作,始终战斗在检察事业的最前沿。 

  1995年底,全国举行检察官初任考试,在我院符合报考条件的10名同志中,有多名是科班出生,还有的是有多年检察实践的,只有徐德俊是刚转业一年的地地道道的法律门外汉。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自费购买了各类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埋头苦学,并随时向有办案经验的同事们请教,按他的说法,“每个人都是我的老师!”天道酬勤,徐德俊最终取得了全院第5名的成绩,虽然不是最好,但知道内情的人有谁不夸奖他? 

  认  真 

  在徐德俊的人生字典里,只有“认真”二字。从检十八年,一些普通案件对他早已驾轻就熟,但他仍然认真仔细对待每一个案件,严把质量关。他用认真诠释敬业,也用认真守护公正。数千册卷宗,批捕、起诉九百多个案件无一错案,靠的是认真;审查逮捕时,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追捕11名犯罪嫌疑人,靠的也是认真;办案之余不忘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对无逮捕必要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教育……靠的还是认真。认真,提升了他的工作品质;认真,升华了他的执法境界,认真,体现了他的军人本质。 

  在办理鲁某某等人涉嫌故意杀人罪、聚众斗殴罪一案的审查逮捕时,3天时间徐德俊就完成7本卷宗的阅卷,制作了40多页的阅卷笔录,并提审11 名犯罪嫌疑人。审查中,他发现多名犯罪嫌疑人罪名定性及情节轻重存在较大矛盾。因该案社会影响恶劣,因此,他利用仅剩的4天时间及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排除了证据之间的矛盾,明确了各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故意和客观行为,最终对11名犯罪嫌疑人均批准逮捕,深受公安机关好评,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熟悉徐德俊的人都无法忽略他的一个特点,那就是——特别勤劳。每天早上,当别人上班时,他已经将开水打好、办公桌擦得干干净净、地板拖得锃亮……当别人案件来不及办时,他不但案件早早办完,还主动为他人充当驾驶员、配合他人提审;当别人为案件检查忙得焦头烂额时,他却早已将案件装订得整整齐齐。 

  2011年徐德俊到公诉科后更是充分发扬“老黄牛”的精神,全年平均办案时效只有12天,办案速度始终全科保持第一!今年初公诉局实行分案由分组办案制度,徐德俊与一名女同志专门办理数量最多的故意伤害、交通肇事和危险驾驶案,但该女同志尚在休产假,因此该组案件实际仅有徐德俊一人承担。谁都明白这是多么艰巨的任务,但军人的天性就是无条件的服从,徐德俊迎难而上,愉快地接受……短短3个月90余天,徐德俊办案54件,出庭15次,同时还完成20刑事和解和7件文证审查任务……个中艰辛,想必只有他自知,其敬业精神让全局人员敬佩、让年轻同志汗颜。 

  一天如此,一年如此,十年还是如此!对于一名50岁的老检察员、一名曾经带领100多名士兵的部队指导员,这实在是非常不容易!可当别人称赞他时,他却憨厚地一笑:“呵呵,这不算什么,习惯了。” 

     

  徐德俊办理的案子,很多现已成为“尘封”的档案,能为这些档案作最好注解的就是这背后的艰辛和汗水。在徐德俊的时间表里,八小时工作制的界限早已模糊,能完完整整地休个节假日已成为奢侈的想法。为将案件又好又快地办完,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办公室里的一盏孤灯、一撂撂卷宗陪他度过。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案件拿到手,梦里都在想案情”,在他看来,“办案容不得丝毫含糊,经办的案件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这是怎样的敬业精神与强烈的责任心啊!更难能可贵的是无论多苦多累,徐德俊都没有半点怨言,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人民检察官的真谛。 

  1995年春,刚转业到检察院才几个月的他,根据组织上的安排,到市委组织的农村工作队工作,任务是帮助村里建立基层组织、为群众解决困难寻找致富之路。这一干就是一年,一年里,徐德俊吃、住都在村里,一心扑在工作上,得到所在乡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1998年夏,徐德俊又被组织上安排到市玻璃厂改制组工作一年,风里来雨里去,与下岗职工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避免上访事件的发生……勤恳工作、默默奉献。 

  2010年年底,徐德俊岳父生病住院,他安排妻子白天在医院看护,自己则在夜间护理。连续几个月,他白天正常工作,夜里还要照顾岳父,没有向领导说一句困难、请一天假,更没有为此而影响工作。亲戚朋友都很不理解:“你都这么大年龄了,这样图什么?”他的答复是:“科里人少案多,案件及质量是大事,个人困难是小事,可以克服。”  

     

  作为一名办案的检察官,徐德俊手里多少还是有一定的“权力”。但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少交际,慎交友,清白做人。徐德俊的爱人早已下岗,孩子还在上学,一家三口过着清贫、恬静的生活。对金钱,他一直看得很淡,他常说道:钱固然重要,但钱不是生活的全部。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他总能坚持原则,秉公处理,从不拿法律作交易。他给自己约法三章:有关案件的酒场一概不去,有关案件的礼品一概不收,有关案件的说情一概不听。不吃当事人的饭,不收当事人的礼,不为当事人说情,这些,好像算不上什么大事,但却是他从事检察工作多年练就的内功。 

  多年前,在办理原唐刘乡党委书记李某某受贿案时,从接受案件的那天起,就有社会上的人托关系找门路向他说情,甚至还有人摸到家中送烟酒给他,都被他严厉地拒绝。去年初,在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夫妇容留卖淫案时,一名本系统的中层干部到他办公室里说情,欲将一“红包”塞给他,被他拒绝。他还对说情者进行了严厉批评,令其惭愧地离开。当别人说他固执、不开窍时,他回答:“我是不开窍,但我吃饭踏实,睡觉安稳,对得起我胸前的检微。” 

  这就是徐德俊——一位为兴化检察事业默默耕耘的普通的老检察员。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