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玉祥同志先进事迹
2017-10-18 18:36:00  来源:

  

  夏玉祥同志从事检察工作20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求知中增长才干,在创新中成就事业。他精准把握法律要义,处理案件不枉不纵,热忱维护百姓利益,凭着对党检察事业的忠诚,任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清正廉明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了各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多次受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誉。 

  一、思想坚定,学习认真 

  夏玉祥同志思想积极进步,政治觉悟较高,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辩证、理性地看待事物和问题,大事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检察干警的高尚情操。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并坚持把学习作为自我完善和提高的重要途径,既积极参加所在单位和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又能广泛地开展自学。他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回想起刚进检察院时的情景,夏玉祥曾经心理压力特别大,认为自已是财务专业的,不一定能够适应检察工作,但是既然组织信任,干上了这一行,就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为了弥补自己业务知识的匮乏,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学习检察业务。经过几年的刻苦拼搏,他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检察资格证书,并通过多年地努力变成了侦查业务的“行家里手”。同时,所学丰富的财务知识在办案中也有了用武之地,他的业务技能多次使走入僵局的案件得以突破,并使得线索得到了有效地拓展,“要查账、找玉祥”,这是反贪局同事们对他的肯定。 

  二、作风扎实,办案得力 

  夏玉祥同志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几乎每一起大要案件的侦破,都少不了他的身影。2011年竞岗侦查一科科长以来,组织侦破案件10多起,其中个人承办案件68人,并负责侦办了省院交办的张郭镇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服务站赵某等三人挪用世行贷款职务犯罪案件。几年来,多次参加上级院案件特侦组对全市案件的侦破工作,2012年赴盐城协助省院反贪局办理案件,由于他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侦破技巧,20132月,被泰州市院反贪局选调反贪部门特别侦查队伍。 

  他曾说:“我们办案不能只求大案,大案要办,小案更要办,因为小案更能贴近民生,更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2011年,他在分析举报线索时,敏锐地感觉到兴化市房管处副主任邢某受贿的举报线索成案的可能性较大,于是,他根据现有的微弱线索,主动摸排,巧妙地接触举报人,并利用各种社会关系,以建立数据库等借口到相关单位查询各种数据,并用多种身份秘密接触可靠知情人,以找人、走访等形式与部分当事人接触,有针对性地摸查情况,充实案件线索,一步步地去完善相关信息,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邢某受贿一案的框架初步形成。为确保案件质量,确保不形成冤、假、错案,在决定接触邢某前,他详细分析比对案件线索及收集的各类数据,两个通宵后,他憔悴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没有白费,又仅利用短短几天时间,他带领本科人员根据筛选出的初查重点,严格按照办案程序询问证人、调取证据,在立案前已初步掌握犯罪嫌疑人受贿5万多元的事实,为领导的最后决策、对犯罪嫌疑人的第一次讯问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邢某到案后,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突破,并根据邢某的供述,房管处职工董某也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线,并查证了其共同犯罪的事实。 

  三、以身作则,带出队伍 

  作为一名侦查科长,夏玉祥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凡事从严要求自己,自己做好了,大家才会向我看齐,特别是新来的同事,我是科长,我不带着干,不做出个模子来,他们怎么去干。在办理案件时,他一直身先干卒,始终坚守办案第一线,同干警分析案情,凝智慧、破难题,同时,他深知反贪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和储备后备人才,打造案件侦破精英队伍。负责侦查一科工作以来,该同志在对年轻干警的培养上严格要求,多次组织学习如何对线索进行准确地判断与甄别,如何发现会计错弊和提高查账技巧,如何抓住当事人现场表现进行行之有效地审讯,如何发现和收集再生有罪证据等等。同时,按“带着干、指导干、放手干”三个步骤,强化本科干警能力训练,并适时放手让年轻干警练兵,不断提高办案技能。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年轻干警在实践中得以快速、健康成长,所带的队伍已锻造成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于啃硬骨头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并多次在办案实践中得到检验。 

  四、清正廉明,公而忘私 

  人们常把法律喻为天平,意为公正。而法律是由人来执行的,执法者的大公无私、清正廉明是使这架天平保持平衡公正在最有力的保障。夏玉祥同志是一名有高度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的检察官,20多年来,他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团结同志,忠诚于法律,时该警钟长鸣,用坚实的操守见证和捍卫着法律的尊严,默默无闻地为党的检察事业不断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维护着新时期检察官的新形象。 

  反贪干警所接触的大多是一些“官员”,而每一个“官员”都有着强大的关系网络,一个案件的办理,往往都会牵出一批与案件当事人关系相对密切的陌生人,或者是办案干警的亲戚朋友,有的先电话联络感情,然后登门拜访,先谈一些感情方面的话题,然后都会提上一些礼物或递上红包,某某是我的朋友,他没什么大事,请您关心一下之类的话题。对于这些,他基本上都是当面拒绝,对实在不能拒绝的,全部交给局领导,退回他们单位处理,并且常常告诫科里的干警“我们是维护法律的,手不能伸得太长,手伸长了,嘴就会软,我们检察干警嘴软了,就危险了,反贪干警要学会面对诱惑和面对企图亵渎法律的人。” 

  夏玉祥的妻子常年身体不适,2011年,在查办兴化市房管处邢某、董某受贿案件时,他妻子突然病发,急需住院治疗,而当时正值挖出同案犯董某的关键时刻,当时局领导明确要求他回去照顾自己的妻子,但是几个小时后,他又回来了,说:“没事,已经送到医院了,有护士照顾着呢。”就这样,他白天参加审讯,晚上研究案情到深夜,再回到医院照顾一下妻子,案件结束后,当同事们去看望他妻子时,他趴在病床边睡着了。 

  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艰辛的付出,就有丰硕的回报。由于他工作突出,多次被院里评为先进个人,2006年被泰州市检察院评为检察专业能手,2009年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被泰州市院评为先进个人。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