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就是最好的状态 翁立萍先进事迹
2017-10-18 18:33:00  来源:

 

    

  翁立萍,女,19823月出生,2004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次年考入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公诉科、未成年人检察科任职,现任未成年人检察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挽救一个未成年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让孩子迷途知返,是我们的责任。”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副科长翁立萍说。 

  20113,兴化市检察院成立未检科,翁立萍成为不二人选,刚做完头部动脉血管瘤手术的翁立萍便戴着假发为开设青少年维权岗网站、设立青少年维权热线来回奔波。当年底,该院受理了一起6名在校高三学生因言语不和而引发的聚众斗殴案件,造成一人轻伤。当救护车和警车相继开来时,孩子们都傻眼了。翁立萍第一次提审时,看到孩子们懵懂的眼神,她陷入了沉思,如果将这些孩子送上法庭,等待他们的将是牢狱之灾和洗不去的人生污点。 

  201225,翁立萍经请示和社会调查,兴化市检察院对其中4名犯罪情节较轻的孩子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案件结束后,翁立萍鼓励他们重振信心,并与学校、家长多次沟通,制定帮教措施。20128,翁立萍接到电话,得知其中3名孩子被高校录取。该案在2013年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2013年初,兴化检察院成立了“小翁姐姐青少年维权热线”,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等服务。为了当好青少年的“小翁姐姐”,翁立萍还自学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考试。经过实践探索,维权热线形成了 “四心工作法”:关心、知心、暖心、贴心,通过用“心”的工作,走进青少年的心灵。 

  凡事预则立,翁立萍深知预防犯罪远比迟来的挽救要更重要,于是,经过多方协调,“小翁姐姐法律讲座”成为了中学新生入学的必修课。翁立萍选择了聚众斗殴罪、盗窃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未成年人常见多发的问题,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幻灯片课件走进各个中学校园,开展法制讲座,为青少年以案说法,教育孩子如何自我保护。截止目前,“小翁姐姐”的足迹已经走遍34个乡镇,为孩子们送上法律关怀。 

  而在法律之外,“小翁姐姐”同样温暖人心。节假日,“小翁姐姐”经常和“五老”志愿者一起检查网吧,提醒网吧守法经营,并向文广新局发出检察建议,使青少年远离网吧危害。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以一位知心姐姐的身份,帮学生其解答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烦恼。关注困境状态下的青少年,为其多方筹措,解决入学和生活困难……2015618日,翁立萍带队慰问近亲属患癌的一对兄妹,为其送上关怀,帮助解决就学困难。 

  翁立萍爱笑,说话时眼睛不自觉地就弯成了月牙。招牌式的微笑让人心生亲近,亲切柔和的声音使人感到温暖,那些青少年发自内心地喊她“小翁姐姐”。只为那一声声“姐姐”背后的信任,翁立萍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青少年维权工作中, 

  因在青少年维权方面工作突出,2013年,翁立萍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2014年被泰州市检察院记三等功,并被表彰为泰州市三八红旗手;所在团队被表彰为“兴化市2013年度十大优质服务品牌”。2016年,翁立萍被表彰为“泰检先锋”,当选中共泰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624日,翁立萍应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邀请,赴安徽师范大学参加“法律实证研究方法与司法关怀伦理发展”学术研讨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