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祥同志先进事迹
2017-10-18 18:32:00  来源:

 

  陈建祥,男,1971年生,法律研究生,现任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侦查科副科长,一级检察官。 

  陈建祥同志从事检察工作19年来,长期战斗在刑检工作一线,始终以扎实的业务功底,过硬的政治素质,严苛的自我要求和钻研的学习精神投入到每一份工作每一个案件之中。20144月份,陈建祥同志通过竞争上岗,被任命为本院反渎局侦查科副科长,成为一名斗争在反渎职侵权岗位的一线办案检察官。他虽是一名检察院老兵、业务能手,却以“新兵”自称,常常把“学习”“请教”挂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自进入到反渎局工作后,积极适应岗位变化,主动钻研侦查办案知识,临危受命,勇担重担,成功办理兴化市大营镇生猪注水案件13人,取得较好的办案效果。 

  一、临危受命,迅速办理案件 

  201457,中央电视台曝光了兴化市大营镇屯军畜禽有限公司生猪注水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顿时网络舆论一片哗然。我院在省检察院、泰州市检察院的指导下,迅速介入、立案侦查。陈建祥同志被领导安排办理该案,此案社会关注度高、案情复杂、时间紧任务重,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和退却,立马积极投身到紧张的侦查工作中。承办案件后,他迅速组织谋划,锁定犯罪嫌疑人,制定侦查方向和策略,有条不紊,面面俱到,保证了案件的侦查突破。 

    

  二、精心谋划,快速突破案件 

  在随后的侦查工作中,陈建祥同志夜以继日积极参与办案,同时协助局领导指挥协调各项侦查工作的开展和办案人员的调配。一方面,精准分析判断,迅速调取书证。陈建祥同志通过分析案情,判断相关书证可能存在损毁、灭失的风险,他迅速到相关单位调查取证,收集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保证了案件后期的侦查突破。之后,他认真分析资料,寻找有用证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凭着细致、严谨的工作精神,他从堆积如山的新、旧资料中,找到大量重要证据,为后期案件突破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巧妙制定审讯策略。59我院对生猪注水事件以事立案,仅仅两天,陈建祥同志在分析案情后就果断确定了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一周之内将该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锁定,为后期案件审讯突破争取到了最佳时机。该案牵涉到3名犯罪嫌疑人,陈建祥同志针对每个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工作职责、性格特点制定了不同了审讯方式。犯罪嫌疑人杨某、戴某认罪态度较好,但心里压力过大,时时处于崩溃边缘,陈建祥同志主动打消他们心里顾虑,详细讲解相关政策规定,使得他们卸下心里包袱,主动交代犯罪事实;而主犯史某,认罪态度较差,不配合检察机关调查,一直心存侥幸,陈建祥同志智勇双全、敢于碰硬,严厉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充分运用各种讯问技巧,以事为据,以理说法,正气凛然,在审讯陷入僵局之时,果断出示相关书证,史某心理防线被突破,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在整个案件的审讯过程中,无一人、无一次讯问时间超过12小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和办案纪律。 

  三、加班加点,案件快侦快结。 

  办案之初,时间紧任务重,侦查中涉及检验检疫这个全新的部门和领域,大量的政策规定和工作制度,材料堆积如山,新旧陈杂,陈建祥同志总是利用夜晚和周末时间筛选、分析证据材料,寻找有用证据,以确保在审讯时有效突破犯罪嫌疑人口供,在办案中全面调查还原案件事实,将案件办成铁案。办案期间,陈建祥同志还接到省院安排的培训任务,为了兼顾案件办理和业务培训,他白天参加培训,夜晚梳理案件资料,电话和领导沟通侦查方向,在培训一结束后,没有一点调整和休息,立刻投身到审讯、侦查之中。陈建祥每天需要接送儿子去学校,而他却常常因为加班加点,让儿子在学校等他结束工作,一等就是很晚;而他的妻子是一名下乡支教的人民教师,他也常常因为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使得对妻子的关心和照顾只能放在心里。正是陈建祥同志公而忘私、敬业奉献的精神,使得该案在立案后快侦快结,一个半月内就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而后法院也对该案中3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了有罪判决,该案收到了较好的办案效果。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