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东同志先进事迹
2017-10-18 19:18:00  来源:

 

  

  个人基本情况:陆俊东, 196010月生,1983年入党,197812月应征入伍,198810转业至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部门负责人、副主任科员。我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三等功1次。2015年,我由于年龄原因从部门负责人岗位上退下,7月,院里接到市委组织部通知,我第一时间就向院党组递交了报名表,并表态一定不辱没检察形象,不辜负院党组的期待。 

  钓鱼镇圣传村基本概况:该村有310户、共计1010人口、下设6个村民小组、党员26名,平时约有500余人在外打工,村里基本都是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以及少数青壮男子种田务农,低保7户、五保8户、残疾人10名。全村有耕地1400余亩,主要以传统种粮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硬件设施落后,村民收入徘徊不前。村党组织“等、靠、要”思想突出,是全镇出名的贫困村、负债村。 

  到村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沉得下去,让自己成为了“咱村里人” 

  我为了尽快掌握村情,为今后的精准扶贫打好基础,入村后第一件事就是住在村里,走家串户,要求自己做到“三到位”:一是走访到位,为了能够听到党员、群众对村级发展的心声,从全村300多户里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30多户,与他们进行零距离交谈,向他们了解村情、民情,征求他们对村级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为制定工作规划提供了民意基础;二是沟通到位,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多次与村“两委”一班人共同认真研究,防止盲目攀高、失信于民,坚持立足村情特点、因村施策,提出一个符合本村实际并切实可行的两年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为:通过两年努力,基本实现“生产发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建设要求,将圣传村建设为钓鱼镇的先进村。三是汇报到位,在拟定好两年发展规划后,及时向组织部门和镇党委、政府汇报,并提交检察院党组会进行讨论并通过。最终所形成的《圣传村两年发展规划》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二、敢于动真,用办实在事赢得了群众心 

  我入村后,首先从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入手,指导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从自身做起,要求村里大事小事均需召集党员群众开会讨论、集体研究。不定期开展主题学习,带领大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文件,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该村的“两委”无固定办公场所,原有的“两委”办公用房无法正常使用,村干部只能在家中处理日常事务,我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实际情况,主动协调争取资金四万多元作为修缮“两委”办公场所的费用。同时,检察院捐助工作电脑4台、电视机1台、文件柜3组、沙发3组、会议座椅20余张等,将办公场所修缮一新,各种规章制度上墙,多功能办公室齐全,村民找村干部办事、村民会议也有了统一的地点。要为群众多办实事,带着这一心愿,我多次走访群众,倾听老百姓的声音,了解他们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通过走访一致反映:“在村中部有一段约360米长的杂草丛生、塘沟多处的路段,既不方便村民出行,又影响了环境治理,能否规划建设成村主要进出口大道。”我主动找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在检察院、交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统筹资金45万余元,建成一条360余米长、宽6米的“小康大道”和一座“连心桥”。 

  三、心系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解难事 

  我在走访中发现,该村仅有一处约二三十平米的停车场,其实也只是一个公共汽车站头,给本村及外来车辆的停放带来极大的不便。村里孩子上学经常站在此处候车,有很大安全隐患。想到这里,我再也坐不住了,立即与“两委”班子人员商量、研究,请专业人士现场考察,经多方协调争取资金12万元,为该村修建一处约1000多平米的停车场,既解决了车辆停放的问题,又提供了学生候车的安全场地,村民拍手称赞。老弱、病残人员一直是帮扶的主要群体,我始终把真扶贫、扶真贫放在心上,两年来多次牵头组织相关领导带着慰问金走访看望他们嘘寒问暖,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爱。当得知村卫生室一直没有安装空调,给就诊人员带来不便,又协调资金为其购置了空调。同时,检察院在两年中为该村解决扶贫资金12万元。 

  四、设身处地,他和群众站在一起 

  2015年夏季,由于雨水较多,给部分村民的庄稼及家禽养殖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受损村民纷纷要去镇政府讨个说法,闻讯后,我主动与村干部一道立即赶到田头、村民家中,一是稳定情绪,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二是和群众一同想方设法进行自救;三是做好说服劝导工作,最终相关村民表示理解,从而化解了矛盾,维定了大局。201610月,镇招商引资企业“兴化市久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由于拖欠村民的土地租赁金,相关村民到该企业讨要,一时影响了该企业的正常生产,我及时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前往该企业,一方面找企业负责人从法理、情理两个方面进行了沟通,督促该企业尽快解决资金到位问题;另一方面说服劝导相关村民要理智、合法维权,通过多次沟通、协调,最终这一矛盾得到了园满的解决,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以及企业的投资生产环境。 

  五、身先士卒,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20158月,正值雨季,大水直接影响到村民的农业生产,我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和村干部一起来回巡查防洪堤及闸口。当巡查到一闸口处,发现该闸底部有缺口,渗水严重,千钧一发之际,我立即与在场的村干部一道跳入水中,用沙袋堵住了缺口,排除了隐患,得到了在场群众的赞许。20164月,我在去村工作的途中,不慎被汽车撞伤,造成左大腿韧带撕断,一度不能行走,给工作带来不便,任务没有完成,我不能半途而废,于是我坚持边工作边治疗,不能到场的就用电话了解情况、布置工作,日常工作没有因此受到一丝影响。 

  两年来,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置,我被选派到该入村后,常态化自驾车到村委会上班,认真履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让落后村发生了较大改变,圣传村连续两年被地方党委、政府评为综合先进村,我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所做的工作得到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领导赞誉。726日,我被兴化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十大复转军人典型,并在建军90周年庆祝大会上领奖。 

  任职感受: 

  任职的两年来,我与钓鱼镇圣传村的村干部以及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候闭上眼睛,脑海里就会出现圣传村景象,这一条路通向哪里,哪一条路通向哪里,我都了然于心,但这条路在我的记忆里和现实中,都发生了变化。村中心大道建成了小康路和连心桥。 

  我用脚步丈量了圣传村的每一寸土地,也把心留在了这里,看着圣传村越来越好,一抛落后村的帽子,我的心里充溢了幸福感。但任职这两年,并不是一帆风顺,我吃过闭门羹,有过焦心的等待,甚至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我纠结过、焦虑过,但从未想到放弃。作为一名军人、一名检察人,“保证完成任务!”必须是一句厚重如山的诺言,一个坚实如铁的践行。 

  我清晰地感受到圣传村所赋予我的“财富”,让我更加自信,感受到精神上的富足。广阔的农村基层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应该给予更多的机会,让有干劲的人到基层去开创事业! 

  对任职村下一步的规划: 

  一是招商引资,圣传村留守以老人、妇女为主,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因此建议招商引资一些以手工劳作或轻型劳作为主的企业进村,适当增加收入,减轻家庭负担; 

  二是传统种植业亟需引进新技术。圣传村没有具有市场竞争力、有特色的经济作物,建议邀请农业专家现场考察,针对市场需求,推广选种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打造最美田园乡村。目前看来,圣传村村容建设属于较好的,但其他村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必须抱有紧迫感,以小步快走的方式持续加强村容村貌建设。与此同时,深入调研,适时提出村风目标,融于生活,让村风成为圣传精神,成为村民自觉地展现。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