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扫黑除恶专题普法(二) ——软暴力是什么
2019-06-12 09:39: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上期我们讲完了“套路贷”,今天我们接着扫黑除恶专题普法的第二讲,一起来看看什么叫“软暴力”:

  【典型案例】

  2017年初,被告人舒某得知有司机被承运商拖欠运费的情况,产生了帮助讨债从中牟利的想法。并组建了以货运司机为主体的微信讨债群,唆使司机委托其帮忙讨债,并在微信群里反复发布“悬赏通告”,扬言将效仿西方“地下裁判团”,以谈判、调解、扣货等手段威胁恐吓货运公司重复支付运费,煽动司机在全国范围内扣货并给予奖励。舒某在明知某货运公司已经付清所有运费的情况下,仍继续通过在讨债群中发布“悬赏通告”,以给予高额奖金、补偿压车费的方式煽动在全国范围内扣押该货运公司的货物,逼迫该公司支付本不属于本公司所欠的运费151700元,舒某从中获利19500元。

  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舒某为谋取不法利益,使用软暴力犯罪手段,非法插手民间纠纷,强拿硬要,通过信息网络和通讯工具发布悬赏公告、恐吓、谈判、威胁扣货等软暴力方式,使被害单位主要负责人产生恐慌并支付了不应由其支付的运费,严重影响了交通物流行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损害民营企业利益,情节严重,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检察官说法】

  根据2019年4月9日印发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软暴力”是指行为人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对他人或者在有关场所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进而形成心理强制,或者足以影响、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生活、工作、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手段。

  “软暴力”违法犯罪手段通常的表现形式有:

  (一)侵犯人身权利、民主权利、财产权利的手段,包括跟踪贴靠、扬言传播疾病、揭发隐私、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破坏、霸占财物等;

  (二)扰乱正常生活、工作、生产、经营秩序的手段,包括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破坏生活设施、设置生活障碍、贴报喷字、拉挂横幅、燃放鞭炮、播放哀乐、摆放花圈、泼洒污物、断水断电、堵门阻工,以及通过驱赶从业人员、派驻人员据守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地控制厂房、办公区、经营场所等;

  (三)扰乱社会秩序的手段,包括摆场架势示威、聚众哄闹滋扰、拦路闹事等;

  (四)其他符合本意见第一条规定的“软暴力”手段。

  因此,不要以为舞刀弄棍才是暴力犯罪,“软暴力”犯罪并不是法外之地。本次《意见》的出台,为依法严惩“软暴力”犯罪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软暴力”手段属于《刑法》规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行为特征”,也属于“恶势力”概念中的“其他手段”。结合具体案情,“软暴力”常见于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敲诈勒索罪等罪名中。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