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日我当班】1997年,我在村里待了整整一个夏天……
2019-05-20 16:14: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胸前的检徽、身着的检察蓝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信任,

  每一个当事人在案卷上签下名字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我的人生很平淡,履历很简单,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到检察院工作,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21年,直到2016年开始从事综合行政工作。

  看见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我总会想起刚进院的时候。90年代,院里正规的大学本科生是不多的,我是第四个。院里很重视,倾力培养我们,不像如今的教育培训手段多样、方式多样,那时候的培养就一个字“带”!

  传帮带

  1997年的初夏,我协助办理了第一个案件,是一起贪污窝串案,跟着老检察员王学如乘农公汽车到了一个乡镇,当时交通不便,只有周日能回去一趟,吃住在农户家里,或者是镇里腾出的宿舍,找人谈个话都是坐船或搭“摩的”前往。

  老检察员王学如工作非常紧凑,到达当晚就开始工作,一边蚊子嗡嗡,一边笔尖记录沙沙,实在受不住,还要停下来赶赶蚊子。那时办案是没有空调的,风扇是不敢开,试想,满桌的手写材料纸呀,风扇一开就全乱了。天气热、蚊子咬、条件苦,样样让人坐不住,可是王学如却仍旧一丝不苟,仿佛这些外在因素影响不到他,于是渐渐我也静下心来,认真地协助办案。

  那一个夏天,至今仍在我的记忆中炙热而珍贵。

  从检多年,我不会口若悬河、侃侃而谈,别人对我的评价往往也集中于务实、踏实之类。

  以理服人

  记得2007年7、8月份,我承办了一件受贿案件,王某的受贿事实我们已掌握,但在办案中,王某为了争取宽大处理,主动供述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把7万多元的公款占为己有的情况。

  王某只供述了作案手段,至于每一次的明细已记忆模糊。我并没有轻信口供,而是连续到多家往来单位查阅账册,一笔一笔地核对数额,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翻阅了数百份账目凭证,最终核查出王某实际贪污数额3.5万余元。

  最后,当我把查明的事实与他一一核对,耐心地向他逐一说明,展示证据,个性比较刚的王某非常感动:“没想到我自己都认了,你们还去一笔一笔地核对,我相信你们检察官!”后来,王某认罪悔罪态度非常好,法院一审判决后也未上诉。

  不偏不倚、公正司法是信任的源泉,守护好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走好平实检察人生。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