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检察工作报告
2017-10-18 18:04:00  来源: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6日在兴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我院在市委、上级检察院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的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扬长克短增实力,凝心聚力争省优”,为全市“奋力超千亿、全面达小康”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连续4年获泰州市基层院综合考评第一,成功步入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行列,首次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

一、打击犯罪、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更加明显

认真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深入推进平安兴化、法治兴化、生态兴化建设。

——倾力保障平安兴化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偷拐抢骗、涉枪涉爆、黄赌毒等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犯罪2016年批准逮捕325人,提起公诉858人。五年来,批准逮捕12161532人,提起公诉33734656人,其中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60186人,“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599745人,破坏金融秩序和涉众型犯罪336600人,毒品犯罪案件144196人。从快批捕“2·7”除夕杀人案、“6·10”故意杀人案等一批大要案犯罪嫌疑人,依法办理兴化有史以来最大毒品案——姚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有力震慑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决定不批捕477人,不起诉117人,努力保障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致力推动法治兴化建设。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联合法制办定期召开全市两法衔接”工作推进会,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立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制定移送案件工作办法、监督办法等工作机制,实现行政处罚同程监督、行政执法实质监督。“两法衔接”机制实施以来,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4件。多措并举开展非公企业预防活动,与企业共建“预防非公企业职务犯罪示范点”,召开“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座谈会”,有序开展“账单式服务,护航三大主题”工作,不断提升非公企业经营者的法治意识。开通“兴农检察直通车”,覆盖全市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和社区,着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该活动入选兴化“十大法治民生工程”。

——切实加强生态兴化建设。开展“美丽兴化检察护航”行动,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与公安、环保等部门联合开展取缔、打击农村“土炼油”专项行动,遏制污染水环境犯罪。查办滥伐林木及其背后的渎职犯罪,有效减少对环境资源的严重破坏。针对环境保护监管环节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妥善处置黄某某污染环境案中的化工废弃物,该案作为典型案例入选《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公告》。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5685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地沟油、“铝包子”等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犯罪行为,竭力呵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主动作为、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更加有力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惩防腐败中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4123

——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入查处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016年,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18人,五年来,共立案查处6993人,其中科级干部1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先后在医药卫生、农机补贴、环境保护、土地整理、农厕改造、农村资金管理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4063人。注重对贿赂犯罪源头的打击,立案查处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件1315人,其中最大涉案金额2100余万元,有效遏制权钱交易的不正之风。因工作突出,我院反贪局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

——不断扩大反渎工作成效2016年,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7人。五年来共立案查处各类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530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021人,科级干部4人。积极查办财政专项补贴资金领域的渎职犯罪案件,先后在高效设施渔业、农业综合开发、“新网工程”等领域开展专项查处活动,立案查办渎职案件38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多万元,保障财政补贴资金的规范使用。查办“生猪注水”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全市生猪屠宰场科学布局。2013年我院反渎局被省检察院表彰为“严肃查处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

——深入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开展专业化精准预防,在行政执法、涉农扶贫等领域开展预防调查69件,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以案释法,深入推进警示教育和制度预防,促成出台规范性制度53件。社会化预防广泛深入,组织检察长宣讲团、预防志愿者宣讲团开展宣讲86场次,开展预防宣传303场次,覆盖受众23000多人,接受行贿档案查询6136批次,组织开展廉政文艺汇演、廉政漫画大赛、重大工程“嵌入式”专项预防等活动,建成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不断扩大社会化预防效果。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荣获奖项25次,《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综合报告》连续两届被高检院评为优秀奖,微电影《迟来的低保》获全国首届检察微电影优秀奖。

三、全面监督、多管齐下,促进司法公正措施更加扎实

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加强侦查活动和刑事审判监督强化法律监督职能,通过立案监督、纠正违法、纠正漏诉、抗诉等多种方式,对刑事诉讼活动全程、全面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3人、撤案17人,纠正漏捕31人,纠正漏诉41人,监督立案的一起重大贩卖毒品案,涉案人曹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对侦查和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97件,依法提出或提请刑事抗诉13件,提出抗诉的刘某某贩卖毒品案被评为泰州市优秀刑事抗诉案件。

——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多元化监督格局,办理申诉案件47件,审判程序违法案件13件,虚假诉讼案件5件。监督姜某某虚假诉讼系列案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40万元。办理支持起诉张某某人身损害赔偿案,维护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着力推进公益诉讼试点探索,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开展执行案件专项检查,办理各类执行监督案件60件。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51份。积极构建整改防范机制,推动民政部门在全市开展优抚对象专项核查行动。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深化暂予监外执行同步监督,对提请暂予监外执行不符合法定条件或程序的,监督收监10人。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纠正脱管11人,对严重违反监管规定或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的,督促收监执行33人。强化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刑罚交付执行、看守所监管的监督,监督纠正违法情形11次,查处受贿、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的监管人员。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督促被执行人履行27万余元,取得良好效果。

四、聚力创新、培树品牌,推动检察公共关系更加和谐

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服务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品牌创建成效显著。以打造“百年老店”的精神,先后培育“兴农检察”、“美丽兴化检察护航行动”、“小翁姐姐青少年维权热线”、“阳光检律”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兴农检察”获评泰州市机关服务品牌,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头版报道。“小翁姐姐”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多元化开展法制宣传工作,为3万余名未成年人送上法制讲座;建立“彩虹档案”,对未成年人实施分类跟踪帮教,共有10名帮教对象考取大专院校。“小翁姐姐”翁立萍荣获“江苏好青年”、“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检务公开深入推进专题向市人大、市政协报告反贪、反渎、未检等专项工作。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不起诉听证会等检务公开活动,每半年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并征求意见。优化为民服务中心职能,设置咨询台、自动触摸屏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公布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申诉赔偿等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起诉书、抗诉书、不起诉决定书等终结性法律文书。邀请人民监督员对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进行全程监督。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微博2500余条、微信1900余条。在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刊播稿件180余篇,及时传播法治建设正能量。

——检民关系更加紧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群众信任度。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成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17件。推行检察长接访和带案下访工作机制,检察长共接待信访137件,带案下访28次。建立信访风险预警化解机制,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试点工作,多元化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6.1万元。被我院救助的徐某某重新回归正常生活,取得较好社会效果,检察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及时向市委政法委及上级院报送重大信访信息,较好完成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和化解稳控工作,连续五年未发生一起越级涉检信访事件。

五、从严治检、练好内功,打造“四化”队伍步伐更加稳健

始终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严格教育、监督和管理,努力建设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的检察队伍。

——强化干警政治素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批组织干警赴黄桥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强化干警“四个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廉政隐患排查预警、干警司法档案和廉政档案等制度,开展“家庭助廉、社区廉政共建”活动,成效显著,被评为“泰州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建立检察机关过问案件告知、报告、备案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打造“监管联动、阳光司法”办案监督机制,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切实整治“四风”,确保令行禁止,真正达到司法零过错、干警零违纪、涉检零信访。

——提升队伍综合能力。认真落实省院“358”信息化建设战略,积极打造“互联网+检”信息平台、“智慧侦查”平台,实行科技强检。建成检察文化中心、院史陈列室和荣誉长廊,注重文化育检。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行人员分类管理,遴选出31名员额检察官。推进检察委员会专业化建设,制定《检察委员会委员办理案件暂行规定》,检察长带头办案。强化岗位练兵,开展疑难案件探讨、观摩庭评议、公诉对抗赛等活动,提升干警实战能力。开发360°服务平台服务干警,增强党组凝聚力,做法被上级院推广。有18名干警被省院评定为检察专门人才或岗位能手,涌现出“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司法警察警务技能竞赛冠军”、“省优秀共青团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规范干警司法行为。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构建有利于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长效机制。我院办案工作区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规范办案工作区”,档案工作在市级机关率先通过省五星级标准验收。开展“阳光检律”活动,邀请律师见证讯(询)问、参与或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一案一评议”,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狠抓内部监督,通过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和监控机制,对案件实行严格的流程管理和动态监督,持续开展“案件质量啄木鸟行动”,全面检查不捕、不诉等六类案件,重点抽查疑难案件,确保案件质量。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在过去五年中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热情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检察人员,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精准度有待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检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仍有差距,人才培养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度、关注度还不够高,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及2017年工作打算

 

今后五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监督职能,狠抓队伍建设,聚焦司法办案,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实现全市“奋力超千亿、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建设“强富美高”的新兴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7年,我院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深化服务社会发展举措。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两聚一高”新要求,致力跨越赶超,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法治环境。依法打击各类侵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利和财产权益的犯罪,特别是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金融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打击危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坚决查办危害环境违法犯罪背后的行政违法和渎职犯罪;依法打击各种侵犯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要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迫切期盼和需求,着力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维护司法公正。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促进依法办案、保障人权。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依法保障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全面强化诉讼监督,确保司法公平正义。保持查办职务犯罪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加强行政检察力度,履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强制措施监督职能,积极探索行政公益诉讼,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三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充分认识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中央和上级院的部署安排,积极、有效地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优化员额制检察官选任、职权设置、考核等方面制度,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优化专业化办案方式,探索符合职能特点的多元化办案模式,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协调发展。结合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推动内设机构改革,探索大部制管理。开展对侵害国有资产、危害生态环境及食药安全等行为的公益诉讼。

四要进一步强化素质过硬队伍建设。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培育和践行政法职业精神。强化能力和业绩导向,提高干警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科技应用能力。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绩效考评制度,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机制,优化干部结构,激发队伍活力。着力改变领军型人才紧缺的局面,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化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实战能力。

各位代表,2017年,我院将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四个不相信”精神,以“六个更”为奋斗目标,忠实履行检察职能,燃烧激情,争先进位,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兴化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