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人大工作报告
2018-01-24 14:16:00  来源: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8日在兴化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钱 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我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紧紧围绕兴化改革发展大局,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兴化提供检察保障。连续5年在泰州市基层院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连续4年被评为兴化市十佳人民满意机关。 

  一、主动服务大局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服务大局专项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1.聚力保障经济发展。依法打击制假售假、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准逮捕1623人,提起公诉2979人。妥善办理邹某、孙某某等人骗取贷款、违法发放3千多万元贷款,花某某等人、兴化市某纺织有限公司等3单位骗取8千万元贷款、违法发放5千余万元贷款等一批大要案。积极服务健康食品特色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建设,联合食药监局开展调味品行业生产环节专项整治活动,依法办理假冒“太太乐”鸡精、“莲花”味精案12人。制定服务保障建筑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精准度批捕建材领域涉案金额5千万元的特大合同诈骗案件12人;依法为我市一知名企业经营提供检察帮助,监督公安机关立案。 

  2.聚力建设平安兴化。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办理逮捕案件392507人,其中不批准逮捕123人;办理公诉案件7821104人,办案数同比上升13.54%8.46%。严惩故意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起诉1616人;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办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2247。对社会关注的“春节前夕持刀抢劫案”、“父亲节杀妻案”等恶性案件,做到快捕快诉。依法报请最高检,核准追诉24年前卤汀河徐氏兄弟抢劫杀人案。就安丰国蟹、永丰河蟹市场发生多起因争夺物流货源聚众斗殴案件,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2人。审查起诉兴化首例组织、利用“全能神”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切实担负起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妥善处置重点信访案件10件,集体访3起。十九大期间因工作突出,控申科荣立集体三等功。  

  3.聚力社会综合治理。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完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健全以律师为主的社会第三方参与涉检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关注弱势群体,5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发放救助金,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构建“捕诉监防维”一体化机制,依法对8名涉罪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对2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未检检察官为服刑人员孩子当“临时家长”,开展“一路同行、励志成长”、“守护留守女童、关爱女童成长”等主题活动。强化检校共建,成立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到各学校开展巡讲36场次。未检科被评为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制作的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动漫片,获评全国电视法制节目二等奖,得到省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守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紧密围绕我市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和打造“江苏大公园”中心工作,创新推出“检察护航食药环”品牌,彰显检察担当。 

  1.聚焦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高度关切,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共起诉侵害食药安全案件2325人,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案件5件。提前介入网络曝光的兴化“臭脚盐”事件,引导调查取证,并就盐业体制改革过渡期以来泰州地区首例非法经营食盐案,提起公诉。办理兴化首例假冒食品添加剂案,从中发现线索,追捕1人。快速办理“铝包子”案2022人。在水产养殖过程中非法使用孔雀石绿案件中,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2名。针对多名蟹农因非法种植罂粟喂养螃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现象,主动联系水产部门,集中开展法制宣传,全力保护生态养殖。 

  2.聚焦人民群众的“大公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绿色兴化,制定出台《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与环保局建立打击违法排污、关闭整治危废化工企业联动机制,市院由此向全市转发推广戴南检察室积极配合镇政府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并就当地企业非法排污问题,主动协调环保部门监督查处。关注民生热点,针对网民曝光的某企业工业废物堆放污染问题,跟踪督促处置进展,目前,已督促处置近8000吨废弃物。积极参与“263专项行动,依法办理兴化市光明蓄电池厂违规提炼粗铅排污案,逮捕13人。迅速介入被263”专项行动曝光的兴化、姜堰界河污染问题调查,跟踪督促处置坑塘污泥事件整改情况,多次到现场监督畜禽养殖违法排污问题整治。 

  3.聚焦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依法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814人,办理泰州首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29人。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依法监督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共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3件,均被采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9件,对已提起诉讼的案件出庭2件,其中1件被省院评为优秀案例。依法督促相关职能单位履职,追缴某房地产公司拖欠长达三年的应缴费用。积极贯彻落实泰州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精神,提请市委市政府两办,转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办法》,召开全市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为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三、强化法律监督主业,满足人民对公正司法的期待 

  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主要路径,不断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 

  1.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共提请抗诉案件3件,追诉10人,纠正侦查机关违法16件,纠正审判机关违法1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3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纠正漏捕4人,在花某某违法发放贷款、骗取贷款案中,追捕2人。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涉罪案件5件。成功监督纠正犯罪嫌疑人冒用身份的虚假供述案件。在审查起诉周某某等人煽动渔民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聚众打砸抢案中,成功追诉2名犯罪嫌疑人。 

  2.全面加强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注重对法院判决裁定的监督,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均被裁定再审并改判。加强对法院程序违法行为的监督,共发出检察建议4件。加强对裁判执行活动的监督,与法院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规范执行工作的具体举措,依法监督执行案件6件,多次参与现场执行监督。与泰州市院联办1起涉案标的达1200万元的虚假诉讼案件,泰州中院采纳再审建议,依法改判。在办理周某借贷民事申诉案件过程中,成功促成当事人息诉和解,化解历时14年的信访纠纷。 

  3.全面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坚持把常态化监督落实到刑事执行各个环节,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同步审查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0件10人,出庭发表检察意见2件2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25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件,采纳率100%。对7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落实监管措施,依法纠正漏管1件1人,脱管6件6人,对严重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督促收监执行9件9人。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44人,督促执行财产刑22万余元开展强制医疗执行监督11人,办理刑期折抵错误案件33人,财产申诉案件22人,依法保障被刑事执行人员的合法权益。驻看守所检察室被省院评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 

  四、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决策部署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 

  1.反腐倡廉进一步强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履行好职务犯罪侦防职责,坚持办案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625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涉及民生民利领域的职务犯罪作为查处重点,农村资金管理、广电有线网络等领域立案查处816人。查办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贪污贿赂案件22人,徇私枉法、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渎职案件12人。持续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领域渎职犯罪查办工作,立案查处1人;关注舆情,查办非法行医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立案查处1人。始终坚持精准预防,开展预防调查1次,调查报告被最高检反贪总局采用。组织42家单位到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年度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获得市委、市人大主要领导的批示。微电影《迟来的低保》再次荣获中国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公益微电影奖。 

  2.司法责任进一步落实。根据省院统一部署,严格入额条件,坚持德才兼备用人标准,好中选优,顺利完成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全院现有34名员额制检察官,严格依据《江苏省设区市及基层检察院检察官职权清单》,进行检察官权限配置,260多种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审批权限“下放”,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司法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全面落实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建立员额检察官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机制,提高办案效率,该经验做法被省院转发推广。实行员额制以来,入额的院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共办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4048,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68人,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3.检务公开进一步深化。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邀请代表、委员上门座谈,专题反馈人大审议检察工作报告的意见。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2015年以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接受代表评议,满意度测评100%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周”活动,主动上门向代表委员汇报今年以来的检察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向媒体通报重大案件信息,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137条、终结性法律文书 686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93条。借助新媒体推送动态信息1200余条,与网民实时互动,后台及时回复网民提问50余条。开展“阳光检律”活动,先后6次邀请律师见证讯(询)问活动,不断加强见证活动的规范化建设。组织“检律同行”座谈会,律师与检察官共同参加讲座1次,向辩护律师主动推送案件信息212条,免费提供电子卷宗光盘刻录服务241次。 

  五、落实从严治检要求,打造人民满意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队伍建设不动摇,通过政治建检、业务强检、监督促检等方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业务双过硬的检察队伍。 

  1.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内网开设学习专栏,通过党组领学、支部互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开展“五个过硬”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上党课8次,组织73名党员干警赴井冈山开展党性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共联系走访居民1562户,商请交通、规划等部门解决共性问题2个。心系困难群众,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至钓鱼镇、大营镇、周奋乡开展扶贫工作,上门走访困难家庭107户。开展“为什么而努力”大讨论活动,干警撰写心得体会110余篇,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干警逐一谈话,交流思想,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强化素能建设。院党组高度重视干警的素能提升,邀请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和条线业务骨干,到院里进行授课,为干警开拓视野、加油充电。组织开展特色“小课堂”23场次,依托法学社开展理论研讨,认真开展法律文书点评、案件质量互查、业务能手授课等练兵活动,促进干警法律思维养成和实战经验提升。结合人员分类管理,进行分类培养,分层教育。以员额检察官为重点,努力提升对疑难案件和复杂情况的驾驭处理能力。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开展“检察之星”评选,组织户外拓展训练、体育比赛、观看爱国电影等活动7次。1名同志在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比赛中获奖,1名同志被评为泰州市首届“十行百星”政法之星,1名同志入选兴化撤县建市30周年功臣。 

  3.狠抓从严治检。出台《廉政风险痕迹化管理实施细则》,按“黄、橙、红”三色区分预警等级,对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检察人员有具体廉政风险行为的,视等级给予扣分、处置,并记入廉政档案。开展“立家规、树家风、严家教”专项教育活动,要求干警家属守好家庭廉洁净土。建立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梳理汇总出22项必报内容,设计出专门报告书,填好后交监察室存档,干警对报告事项的真实性负责。着力推进重大事项报告的结果运用,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作为政治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供党组决策参考。 

  总结2017年以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兴化检察工作离“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目标,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开展法律监督的质效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化、技术化水平不高,科技强检的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院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契合发展需要、体现人民利益,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积极适应改革形势任务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快科技强检步伐,不断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在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兴化中提升检察工作贡献率,以出色检察业绩接受人民检验。 

  1.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上要有更深领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按照中央要求,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研究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的全新部署,紧密结合检察职能,进一步调整完善检察机关保障服务的方向、重点和措施,科学谋划好2018年的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法律监督,围绕保障发展教育事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 

  2.在服务经济发展上要有更新举措。坚决落实市委创新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精准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兴化目标,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保持高压态势,突出惩治影响群众幸福感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等领域的各类违法犯罪,依法惩治各类侵犯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司法保护,切实通过打击犯罪、化解风险、维护稳定、保障民生发挥检察机关应有的作用。 

  3.在推进公益诉讼上要有更大作为。把公益诉讼作为支持和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法律途径,与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重点针对侵害国有财产,造成国有财产严重流失的案件,开展专项监督。以“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环境公益诉讼,加强对各类环境污染案件,特别是水环境污染案件的法律监督。加大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开展调味品行业生产环节专项整治活动,为打造“中国·兴化调味品产业集聚区”保驾护航。 

  4.在管理检察队伍上要有更严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常态化开展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促进队伍纪律严明、作风清正。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管理,要求入额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促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司法责任制办案模式下的流程控制和监督制约,完善纪检监察部门与案件管理部门协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不断提升检务公开力度。 

  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保障和服务全市转型升级,服务“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一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用语说明 

    

  1.春节前夕持刀抢劫案:2017 1 26 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晚21 时许,付某某随身携带折叠刀寻找盗窃目标,走至罗某某家院中,进入行窃。付某某发现只有被害人罗某某和2岁女儿在家,遂持刀抢劫,遭到被害人激烈反抗,付某某持刀数次捅向被害人罗某某及其女儿,致二人死亡 

    

  2.父亲节杀人案:201761816时许,正值父亲节,兴化市八字桥附近的陶艺店发生一起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姜某与其妻徐某某多次为离婚发生争执,父亲节当天徐某某带女儿(9岁)到陶艺店做陶艺,姜某则来到陶艺店与女儿见面,后二人再次发生口角,姜某遂持刀将徐某某杀害。 

    

  3.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分为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类。其中,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时指,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因缺少法定机关和组织,或者法定的机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院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定机关或组织提起诉讼的,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是指,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4.“检察护航食药环”品牌:主要内容是开展保护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的专项活动,助推我市创建“生态经济示范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环境保护监督,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通过专项活动的深入开展,探索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执法司法保护的新模式,使行政执法与民事刑事司法工作有效衔接,共同构筑保护屏障。 

    

  5.打击违法排污专项监督活动:为全面落实省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深入实施“美丽泰州护航”工程,检察院牵头市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专项监督活动。立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突出打击违法排污破坏环境刑事犯罪,严肃查办违法排污破坏环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职务犯罪,加强对违法排污破坏环境领域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 

    

  6.廉政风险“痕迹化”管理:紧紧围绕《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规则(试行)》的规定,探索建立“痕迹化”管理机制。廉政风险分类处置,按“黄、橙、红”三色区分预警等级,分别对应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检察人员有对应廉政风险行为的应当给予扣分,并由监察室记录。制作《廉政风险痕迹登记表》,分管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发现责任对象有应予扣分的行为的,应立即记录,并在3日内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告,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在3日内审核完毕,情况属实的予以记录。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