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治理加拿大一枝黄花,我们这么做
2021-12-24 14:29: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因繁殖能力惊人,传播速度极快,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有着“恶魔之花”的绰号。

  2021年11月16日,兴化市检察院在公益调查过程中发现,兴化市周边四个乡镇(街道)散布大量“加拿大一枝黄花”,与周围杂草混在一起,呈蔓延之势,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乡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积极履行管理职能,及时将该物种铲除。

  同时,为加大治理力度,兴化市检察院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治理。

  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科学的防治方法,协同有关乡镇规范铲除。在全市12个乡镇(街道),36个行政村范围内排查清理生长面积约38698平方。相关职能部门对该物种生长位置进行登记留档,以便来年跟踪治理成效。

  12月15日,兴化市检察院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实地开展督查,并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治理情况进行检查。

  12月17日,兴化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就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情况,组织公开听证。与会代表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开展有效整治,充分履行法定职责。同时建议,加强来年对该物种的治理,遏制蔓延势头,保护生物安全。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