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看到这种花要小心!
2021-11-24 16:06: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2021年11月16日,兴化市检察院在公益调查过程中发现,兴化市周庄镇某村一处长达数百米的乡村道路两旁,散布着大量“加拿大一枝黄花”,与周围杂草混在一起,呈蔓延之势。

  当天便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积极履行管理职能,及时将该物种铲除。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争取尽快将兴化市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变成真正的明日黄花。

  只是“一枝花”而已,为什么会如此兴师动众?

  其实这种看似普通甚至细弱的小黄花却有着“恶魔之花”的称号。

  从外观上看,它有着瘦长的茎杆,细碎修长的叶子,花形色泽亮丽,许多插花作品中常以它作为配花。它甚至可以入药,具有散热祛湿、消积解毒的功效。1935年,它作为观赏植物被引入中国,随后便逸生成恶性杂草。

  (1棵变20000棵?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我国泛滥成灾,它到底有多可怕?)点击查看!

  一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就可以繁衍出上万粒种子,无论是在贫瘠干旱的瓦砾堆里,还是潮湿肥沃的河岸边,这些种子都能生长良好且快速蔓延。尤其是在那些被搁置的空地上,第一年若长出几株,第二年便能成片生长,它的根系会分泌出特殊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能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因此到了一个新地方,它很快就能形成单生优势,与其他作物争抢阳光和肥料,使其他植物成片死亡,严重破坏入侵地的植物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甚至污染本地物种的遗传多样性,真可谓是“我花开后百花杀”。如今它已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之内。

  检察提醒:兴化是粮食大县,加拿大一枝黄花泛滥,会严重危害粮食种植。如果您发现它的踪迹,可以通过检察机关公益随时拍平台举报线索,我们将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及时予以处理。

  您的一个小举动,带来的可能是对我们生存环境的大保护。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