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翁姐姐:一个都不放弃
2022-04-10 17:40: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自从2011年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我担任法治副校长已经11个年头了,全市75所中小学校,几乎都留下了我的脚印;200余场法治课,也让我从照本宣科的讲台“小白”成长为拿起普法提纲就可以娓娓道来的授课“老手”。

  进校园与学生们接触多了,授课过程中经常会有同学反映,“老师,这个故事我们上小学(初中)时已经听过啦。”后来,在为初一、高一新生授课的时候,我总会习惯性地问一句,哪些同学听过我的课?并根据学生们的反馈及时调整授课内容。我希望每次授课都能为同学们带去更多故事,送上更新的知识,引发更多的共鸣。

  一次,我的母校兴化中学邀请我为高一新生讲课,缓解新生中普遍存在的因难以适应新学习竞争态势而出现的思想波动问题。当时,不大的礼堂里挤满了1200余名师生,还有许多人是站着听课。考虑到当时听课的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而我也从农村走出,于是我结合自身经历谈了理想、坚持、方法的重要性,希望用自己求学、就业的真实的经历,引导他们克服畏难情绪,坚定求学信心,勇攀知识高峰。期间,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很投入,一个半小时转瞬即逝。

  “小翁姐姐,能给我签个名吗?”下课后,几个害羞的女生大着胆子请我签名,我欣然接过纸笔,瞬间就被十几个孩子团团围住。

  “小翁姐姐,我也想像你一样。”第二天下午,我意外收到了一名女生的来信。满满的两页纸上,工整娟秀的字迹透露着她对法律的向往,也打湿了我的眼眶。

  曾经有人不理解,问我,一个检察官,办好案子就行了,何必自找麻烦,东奔西跑不说,还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暴风雨后,海边沙滩的浅水洼里,许多搁浅的小鱼在努力挣扎。一个小男孩不停地捡起小鱼扔回大海,因为他觉得“这条小鱼在乎”!也许,一个小小的善举,就可以改变别人的一生,为什么不去做呢?

  作为法治副校长,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就是我不竭的动力源泉。如果我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一颗法治的种子,一颗向上的种子,让他们能够怀着坚定、乐观的心态去勇敢面对生活挑战,让他们能够远离犯罪、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那么,一切都值得。

  毕竟,那条小鱼在乎,不是嘛?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