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小翁姐姐走访探望困境儿童
2021-08-30 11:32: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当酷暑遇上疫情,这个夏天似乎比以往更加难熬。“不知道菁菁(化名)小姐弟俩最近怎么样?”小翁姐姐有些放心不下,近日,她与爱心人士一道来到菁菁家,为姐弟俩送上爱心物资和慰问金。

  2018年,姐弟俩被亲生父亲纵火烧伤,父亲入狱服刑,母亲联系不上,两个孩子因为一场大火成为无人照料的“事实孤儿”。案发后,兴化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翁立萍及时介入,为两姐弟提供心理疏导;得知姐弟俩向法院提起撤销父母监护权诉讼后,她主动支持起诉;又积极为两姐弟争取司法救助,寻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援助,只为让他们尽快走出人生困境。2019年9月在小翁姐姐的帮助下,两个孩子顺利入学,生活渐渐走上正轨。

  “菁菁,翁阿姨来了,快来。”看到小翁姐姐到来,菁菁的奶奶忙喊两个孩子。正在写作业的弟弟放下手中的笔,害羞地从椅子上站起来,在小翁姐姐面前来回踱了几步。“你的腿好很多了啊!都看不出来有伤了,太好了!”看着身体逐渐好转的弟弟,小翁姐姐欣慰地摸着他的头。

  “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最近要注意疫情防护,减少外出。”小翁姐姐与一家人促膝交谈,细心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心理状态和生活情况,以及疫情期间他们的家庭需求。

  “都挺好,你看,团委、社区还给我们新修了房间。”爷爷奶奶开心地提起家里的新变化。只见房间里加了阁楼,圈出了一个新房间,供菁菁休息用,这让姐弟俩都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

  14岁的菁菁正值青春期,应该会有好多小心思无处分享,这次小翁姐姐特地带来了“青春期妈妈说给女儿的悄悄话”少女成长的经典读物,耐心地向她介绍书里的内容,希望能对她有所帮助,安全快乐地度过青春期。

  分别时,两个孩子恋恋不舍地目送小翁姐姐等人离开。

  “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许多困境儿童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情感上的关怀。”回程路上,小翁姐姐感慨道。

  近年来,为更好地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兴化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妇联等部门深入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引起高度重视。推动成立全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主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21个重点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委员会。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