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什么要补上这0.3克
2019-09-26 16:49: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9年7月29日,由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鲍某贩卖毒品案,在该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认定了被告人鲍某全部四节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19年4月1日,该院受理了一起贩卖毒品案。案卷显示,2019年1月5日,公安机关经过布控,将正在与吸毒人员陈某进行交易的鲍某抓获,当场收缴毒品疑似物3.184克,现金2000元,并从其家中搜出毒品疑似物1.3498克,注射针筒一支。后经鉴定,该批毒品疑似海洛因。

  随后,公安机关又查明,2018年10月30日、11月10日,鲍某分两次将共计约4.8克的海洛因卖予陈某,收取毒资5000元。但这两节犯罪事实,鲍某自始不承认。

  “收到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个案子事实还是比较清楚的。一个是鲍某是在公安机关布控下当场被人赃并获,另一个是三次毒品买家为同一吸毒人员,该名吸毒人员也比较配合。”办案检察官介绍说。

  可是,仔细审查后,该案并没有原来认为的这么清楚。“详细阅卷的时候,鲍某和陈某在2019年1月5日微信聊天记录里的一段对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办案检察官介绍,在这段对话中,双方聊及上次交易的海洛因重量不足,这次交易要补上0.3克。

  出于经验,办案检察官又将2018年11月10日双方第二次交易的案卷全部审查了一遍,不管是在笔录里,还是在双方那几日的聊天记录里,都没提到该次交易的海洛因重量不足的事情。办案检察官心中产生了疑惑:“那为什么要补上这0.3克呢?”

  “难道在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1月5日之间,鲍某和陈某还有毒品交易?”办案检察官随即调取了两人之间全部的微信聊天记录,终于发现在2018年12月31日,他们之间可能还有一次交易。

  随后,办案检察官再次询问了陈某。陈某证实:12月31日晚,鲍某在宁波某菜场门口卖给了陈某6个,共计6克海洛因,一共收取毒资4500元。陈某回到家后,发现海洛因的头部被剪过,用秤称了重量只有5.72克。然后,陈某与鲍某联系,鲍某解释到,可能是因为他自己的秤坏了,约定下次交易的时候再补给陈某0.3克。“从证人证言来看,这次交易初步核对上了。”办案检察官决定提审鲍某。

  鲍某24岁,但他从2012年起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已多达6次,所以办案检察官对于提审鲍某的难度,是有心理准备的。

  “你和陈某什么关系?平时有联系吗?有经济往来吗?”

  “就是普通朋友,吸毒时候认识的,偶尔联系,我和她没有经济往来。”

  “除了1月5日卖毒品被公安机关抓现行这次,你还卖过几次毒品?”

  “没有了,我就卖了这么一次,其他都是我自己吸的。”

  “从2018年下半年到你被实施强制措施之前,你有没有来过宁波市镇海区?”

  “没有。”

  此次提审,除了当场人赃并获的犯罪事实外,鲍某对之前贩卖毒品的事实拒不交代。

  “请你解释一下,2018年10月30日中午你同陈某有8个通话记录以及你的手机定位怎么会出现在镇海庄市街道大学园区附近?你和陈某的微信聊天记录及彼此间直接的转账记录你又如何解释?”鲍某沉默不语。

  面对检察机关的有力指控和充足证据,鲍某在开庭审理时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均予以承认,并表示认罪服法。办案检察官审查发现的2018年12月31日晚贩卖5.7克海洛因给陈某的犯罪事实,使鲍某贩卖毒品海洛因的数量从公安机关认定的约7.984克,增加为约13.684克,法定刑从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升格到了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