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会上她为嫌疑人求情
2022-03-04 16:10: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我妈妈因为这个案件意外去世,家庭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希望检察院能对他宽大处理。”在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的公开听证会上,被害人女儿郑重地向检察官请求,希望能对犯罪嫌疑人从轻处理。

  74岁的陆某与老伴都已年过古稀,但两人却闲不下来,每天早出晚归,细心经营着一处蟹塘,日子忙忙碌碌,又充满希望。但一切却在2021年9月14日那一天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眼看中秋将近,正是螃蟹行情最好的一段时间。吃过中饭,老两口到蟹塘精心挑选了几十斤品质上乘的螃蟹,骑上电动三轮车运到水产品市场,很快便销售一空。他们揣着卖螃蟹钱喜滋滋地驾三轮车回家。

  经过一处十字路口时,老陆驾车左转过程中与一辆正常行驶的重型货车相撞。三轮车瞬间翻倒在地,老伴大腿受伤,血流不止,陆某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惊呆了,看着受伤的老伴手足无措。

  大货车驾驶员立即拨打了120,但陆某老伴还是不幸离世。交警部门经调查发现,陆某在十字路口闯红灯左转弯,与正常行驶的大货车发生碰撞,导致一人死亡,认定陆某负此起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

  “我看不懂红绿灯,当时看路口没车,我就准备转小弯开过去,没想到突然来了一辆大车。”面对检察官的讯问,仅有小学文化的陆某眼中含泪,声音嘶哑。进一步了解发现,他曾罹患咽喉癌,手术后便发声困难。

  “老太太很能干,里外都是一把好手。”走访中,左邻左舍都如此评价意外去世的陆某老伴。

  “现在我爸爸精神很不好,一直觉得对不起我妈。过了年他都75岁了,如果再因这事被判刑,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2022年1月6日,陆某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被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仔细审查了卷宗,询问了陆某的子女,讯问了陆某,详细了解案情。在这起事故中,陆某不仅失去了老伴,更成为了犯罪嫌疑人,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痛心疾首,悔恨难当。而儿女们在为母亲意外离世难过的同时,更担心年迈的父亲被判刑,让本就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

  “陆某已经74岁,仅有小学文化,不懂交通规则。本案中他因为过失造成老伴死亡,内心愧疚极深,如果生搬硬套法条,看似依法办案,实则会对陆某的家庭带来二次伤害。而且他曾经罹患癌症,身体能否经受住重重打击?”充分了解案情后,承办检察官内心十分沉重,拟对该案作不起诉处理。

  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近日,兴化市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机关、被害人近亲属到场并发表意见,分管院领导主持听证。会上,被害人女儿,同时也是陆某的女儿,请求检察机关对陆某从轻处理,避免进一步增加案件给家庭带来的痛苦。参与听证的代表委员也一致支持检察机关的决定。最终,兴化市检察院依法对陆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