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 报:兴化检察在全省这个比赛团体、个人双获奖
2019-11-27 15:58: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从江苏省检察官学院传来喜讯,兴化市检察院在11月25日至26日为期两天的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省基层检察院代表队团体三等奖(全省第四名),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沈敏荣获全省基层检察院代表队个人“优秀汇报奖”。本次竞赛只设置团体奖和汇报奖,基层院共设团体奖5个,个人汇报奖6名。全省地级市各选拔1个基层院,共计组成13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兴化检察院团体、个人双双获奖!

  本次竞赛采取5人组成代表队团队作战形式,实行全封闭、全过程、多赛点考核评比,兴化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成广进率领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樊蓉、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沈敏、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戴生东、第四检察部书记员吴梦琪出征。代表队中分管院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参赛队选手。

  本次竞赛内容由省检察院命题组依据《活动方案》和省院所规定的办案组织及其成员职权清单,以真实案例为素材、以常见罪名为基础,以拟起诉或不起诉刑事案件审查为要点进行竞赛试题命制,案件涉及非法拘禁、交通肇事、销售伪劣产品、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非法经营、强迫交易、诈骗、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等多个罪名,且涉及更改增减罪名、增减犯罪事实、量刑情节、诉讼监督、舆情应对、社会综合治理等多方面,不仅考察办案团队的案件审查能力、汇报水平,更考察司法责任分工与落实、分管领导决策把关能力。

  比赛标准高、要求严。严禁携带任何电子通讯设备入场,赛场手机信号全部屏蔽。竞赛分案件审查和案件汇报两个赛程,各1天。竞赛实行百分制,其中案件审查竞赛部分和案件汇报部分各占100分,分别按35%、65%的权重计算各代表队的总得分。案件审查竞赛部分(100分)包括办案组案件审查报告(80分)、分管院领导审查要点(20分)。案件汇报竞赛部分(100分)包括员额检察官汇报45分、分管院领导决策35分,PPT制作演示10分、书记员记录10分。

  第一天赛程为案件审查竞赛,办案组成员须集中于抽签指定的考场,分管院领导须在单独安排的考场进行案件审查。从上午8:30到下午5:30,各代表队的分管院领导与办案组分别单独阅卷,进行案件审查,在竞赛时间内分管院领导完成并提交案件审查要点,办案组完成并提交案件审查报告、案件汇报PPT。

  第二天赛程为案件汇报竞赛,上场汇报时,分管院领导和办案组成员才能面对面见面。案件汇报由分管院领导主持,办案组员额检察官进行汇报,检察官助理进行补充并同步播放PPT,聘用制书记员现场全程真实记录。

  自9月25日,兴化检察院在泰州市首届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被确定代表泰州市基层院参加全省竞赛之后,钱飞检察长高度重视,精心挑选人才,组成代表队。鉴于年终属于结案高峰,代表队成员主动要求案件受理不停,工作竞赛两不误。樊蓉、沈敏、戴生东,家中小孩都很小,为了比赛,将孩子托付给家人,挤占有限的个人时间备战,周末进行团体演练。吴梦琪赛前双手过敏,吃药压着。团队意识强,集体站位高,在年底工学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尽心尽力争荣誉。

  泰州市院领导高度重视,比赛前带领团队成员,专程前往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向李勇副检察长当面请教案件汇报方法和要点;前往华东政法大学,向李翔教授当面请教疑难复杂案件审查要点;并邀请东南大学陈洪兵教授到泰州为参赛队员授课。在省院正式比赛前几天,组织全体参赛队员到泰州党校进行封闭培训。

  两天的竞赛,既考能力又拼“体力”,更是对我院办案团队综合素能的全面检验。办案组成员11月25日早晨6:30起床准备,下午5:30完成并提交案件审查报告、案件汇报PPT后,又紧张投入准备第二天汇报提纲,一直到凌晨1:30才休息。中途为省下比赛时间,办案组成员来不及吃饭,饿了就咬一口苹果、喝一口矿泉水,连续作战19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又匆匆起来进行演练。

  兴化检察院5名参赛队员不负领导和同事们的众望,取得优异成绩,继续擦亮兴化检察院“一等功”奖牌。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