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
2016-12-13 15:46:00  来源:

实践“理性、平和、规范、文明”司法理念,规范干警日常行为,提升机关整体文明形象。日前,兴化市检察院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2013—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院把“务本、亲民、清正”的板桥民本思想作为兴化检察人的文化主题,在各个楼道张贴名言警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营造文明创建的氛围。在全院崇尚健康、文明的个人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拒绝陋习,积极培育干警“快乐工作、健康工作”的心态,为干警购置文学、历史、法律等方面的书籍2000余册。制定出台《兴化市检察院内务管理制度》,对考勤管理、车辆管理、个人仪表、节能管理等17个方面提出具体详细的管理要求,办公楼内设施齐全,卫生整洁,秩序井然。

该院建立兴化检察志愿服务队和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队,多次开展文明劝导、法律咨询等活动。积极响应义务献血活动的爱心号召,仅2016年24名志愿者就献血7200毫升。投身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组织全体干警清理包保小区的垃圾,切实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每月评选“检察之星”先进集体和个人,细化绩效考核办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该院有18人被评定为泰州市检察专门人才或岗位能手、综合骨干人才,涌现出省“优秀公诉人”、“普法达人”候选入围奖等一批先进典型。2013年度,该院干警翁立萍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部门联合表彰为“江苏好人”。

坚持在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增强干警归属感和凝聚力。在干警生日时,送上一份生日蛋糕,一张生日贺卡。在干警生病、生活困难、亲人去世时,院领导和科室领导主动看望。在干警思想波动、岗位变动、工作失误、家庭变故、评先落榜时,院领导主动与其谈心沟通。特邀心理学专家为全院干警开展心理疏导专题讲座,提高广大干警的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能力。

加强控申举报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建设,对服务态度、服务项目等统一规范,全面提升接待水平和窗口形象。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主动邀请网民参观检察工作场所,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公布2014年以来法律文书694件,案件程序性信息1361条,重要案件信息37篇。增开微博、微信,与群众构建高速联络平台,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咨询法律问题、提出申诉、控告和举报、实现视频接访、接受法制教育,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2013以来,该院反贪、反渎部门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8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反贪局被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反渎局被省院评为“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着力构建职务犯罪惩防一体化机制,同步开展检察长宣讲团和预防志愿者宣讲团宣讲活动,在市看守所开辟警示教育基地,对多项重大工程开展“嵌入式”预防,不断扩大预防工作的成效。

该院在“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总体思路带动下,以争创“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做到文明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至2015年在泰州市基层院建设综合考核中均名列第一,并连续四年被评为泰州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2015年该院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2016年该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编辑:jcw_tzxh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