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重要设备不注重保养维护?最后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2018-10-29 15:40: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80后的魏某与亲戚2017年的时候一起合资买了一辆混凝土泵车用来施工,没想到却因为自己没有对车辆机器进行全方面检查保养而闯下了大祸。

  2017 年11 月上午,施工工地上,混凝土泵车操作员魏某正在操控混凝土泵车浇筑施工过程中,忽然间“砰”的一声巨响,泵车臂架锁失灵,臂架突然滑落击打到正在吊臂下做工的刘某,刘某当场倒地安全帽都被打飞了好远,见砸到了人魏某连忙跑过去并拨打了110和120,但在120赶到现场对刘某进行检查时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刘某当场死亡。

  事发后,魏某将混凝土泵车开去检测,经检测泵车大臂平衡阀芯卡塞,检修人员把阀拆下来后,发现里面很多铁屑。这些杂质,会在操作的时候平衡阀不能锁死臂架油缸,泵车的臂架就不能正常控制,该停的时候停不下来。之后对检测人员油箱里铁屑清洗,并对液压油进行了过滤,最后进行了调试,一切正常。

  后据证人供述魏某在操作过程中一边操作一边用脸夹住手机听电话玩手机,违反了操作规定,且魏某在施工前未能尽安全注意、提醒义务。

  经调查认定,犯罪嫌疑人魏某在生产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之规定,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日前已被兴化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上学的时候都学过“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而不起眼的问题,往往会酿成大祸,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方面,一个不小心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希望大家可以从魏某身上吸取教训,在今后的生产生活当中处处小心留意,让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不要成为一句口号。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