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消失的1万元
2018-10-16 10:42: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案发——转走的2万元

  “我从他手机里一共转了四笔钱,每笔5000元。”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王某态度坦诚,直接承认了自己作案的手段以及犯罪数额。

  案发当天,王某到朋友黄某的宿舍,以代办信用卡为由向黄某索得多项手机支付相关的重要密码,在黄某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黄某手机上的支付宝账号分2次从黄某绑定的银行卡内转出人民币1万元,并迅速删除了转账记录和银行发来的交易提醒短信。当晚,王某在家中使用自己的手机登陆黄某的支付宝账户,又2次从黄某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转出人民币1万元。

  黄某发现账户变动后,立即报警,王某归案后认罪态度很好,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某称晚上在家中再次转走1万元之后,发现钱已够用,于是又将这1万元转回了黄某的银行卡。侦查机关提供的证据,黄某银行交易明细也印证了这一点。

  转折——消失的1万元

  案件看到这里一切似乎都非常简单平淡,所有证据都指向王某犯罪数额为2万元,虽然其中1万元在转出后又归还了,但还是短暂脱离了被害人黄某的控制。但是检察官在查询黄某支付宝账户明细的时候发现了端倪!侦查机关向支付宝公司调取到的黄某支付宝账户明细,仅能反映出其中有1笔转到了王某本人的支付宝账户,而另一笔,则转到了王某父亲的支付宝账户。检察官还发现,王某所称归还的1万元,在黄某所有的支付宝账户中竟没有任何痕迹。

  如果转入再转出,应该会有明细记录!王某归还的1万元是通过何种途径转账?

  深入——拨开一片迷雾

  再次讯问发现,王某对支付宝的操作并不熟悉,最初尚不知道支付宝转账有限额,多次摸索之后才发现每笔可以转5000元。加之时隔已数月,王某已无法自己说清另外2笔钱转到了什么账户。“我是通过余额宝转账的。”这是王某唯一能说出的转账过程。

  要求侦查机关调取了被害人黄某的支付宝交易记录后。检察官通过对比案发时间段的每一笔交易的明细账,发现王某操作的前2笔转账都是先将款项从银行卡转到黄某的余额宝,再从黄某的余额宝转到其自己控制的支付宝账户。而案发当晚有2笔各5000元钱转到了黄某的余额宝账户后,并没有对外转出,仅十几分钟后,这1万元便又转回了黄某的银行卡。

  真相——原来1万没有消失

  终于查清了黄某的支付宝账户上为何查不到这1万元的踪迹,因为根本没有转出!

  由于这1万元既没有脱离黄某的控制,也没有进过王某名下的账户,因此不宜认定为王某的犯罪数额。

  本案一审开庭审理时,得知检察官依法核减了侦查机关认定的犯罪数额,认定犯罪数额为1万元。王某十分激动:“我自己都闹不清楚的事,检察官给查的明明白白,我不仅认罪,还服气!”

  最终兴化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