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脱贫路上的“邮政绿”
2021-03-30 09:56: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走访问计

  2月24日,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海涛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通报了泰州检察工作情况,并征求何健忠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脱贫路上的“邮政绿”

  何健忠是江苏省泰兴市邮政分公司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也是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将“为人民服务”践行在行动上,热心无私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使得“有困难找何健忠”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同时,他把人大代表履职同岗位工作结合起来,以邮政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脚踏实地走出了一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发展邮政的脱贫之路。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

  分界镇是泰兴闻名的蔬菜种植大镇,拥有166个家庭农场、70家合作社。该镇腾兴村种植有200亩牛心甘蓝菜,受疫情影响面临滞销,村民们焦急万分。

  2020年4月,在泰兴市分界镇腾兴村,何健忠(中)查看村民种植的牛心甘蓝菜的生长情况。

  何健忠得知情况后,主动到腾兴村调研,当起主播推销产品,并为菜农拍摄代言视频在多家电商平台推广。视频播出不久,就有上海客商洽谈订购80多吨牛心甘蓝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腾兴村的200多吨牛心甘蓝菜基本销完。

  帮助贫困户出谋划策

  2000年初的一天,有群众告诉何健忠,泰兴市蒋华镇有一位贫困户叫陈正良,因家中缺乏劳动力以致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他主动来到陈正良家中,得知陈正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一直过得很贫苦。

  多方考察奔走后,他终于帮陈正良找到一个不太费体力又能切实解决生活困难的营生——饲养长毛兔。养长毛兔需要成本,怎么办?何健忠自掏腰包为陈正良购买了种兔、兔窝和饲料,并用车将兽医站的老师从30公里外的元竹乡接到陈正良家,现场指导养兔技术。

  2007年4月15日,何健忠(右二)看望养兔的陈正良(左二)。

  在何健忠的大力帮助下,陈正良终于摆脱了贫困。 趁热打铁,何健忠号召大家向陈正良学习,并组织大家学习养兔技巧,他自己则不断自费资助投资,最终使该村7个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工作岗位上帮助更多百姓脱贫

  他提出的“关于利用邮政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积极响应。中国邮政被明确为促进电商精准扶贫联络工作小组成员,并计划到2020年建成50万个邮乐购站点,实现自有网点对贫困县全覆盖、对有条件的贫困村全覆盖。

  截至目前,中国邮政在邮乐网开设了657个扶贫地方馆,建立了邮乐购站点60多万个,拉动农产品销售额近200亿元,助农创收10多亿元,扶贫人数超50万人。

  助推检察工作高层次发展

  近年来,何健忠代表十分关心检察工作,多次参加检察活动,同时为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一些建议在全国层面都很有成效。

  持续关注困境儿童

  2021年2月9日,检察日报头版刊出何健忠代表寄语:

  2019年民政部、最高检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将“事实孤儿”这一特殊群体纳入保障范围。检察官可以通过支持起诉,申请宣告其父亲或母亲失踪,让这些孩子及时享受国家的福利待遇。新的时期,希望检察机关继续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持续关注困境儿童,加大摸排线索力度,监督政策落细落实,让更多“事实孤儿”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司法的关爱。

  预防邮路

  2016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何健忠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在全国推广“预防邮路”工作,构建“惩治腐败无禁区,预防腐败无盲区”的立体化防治网络。

  2016年9月19日,最高检反贪总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发《关于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的指导意见》,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这项活动全面部署。“得知这一消息,我真是激动万分!”何健忠难掩兴奋,“这意味着‘预防邮路’即将通向全国!”

  2017年2月,“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推进会召开,何健忠出席活动。

  公平正义感知工程

  2018年7月9日,泰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12309,检察牵您手”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全市的多个行业和领域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何健忠(右二)表示,泰州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方方面面的工作主动作为,富有成效,将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各项指示落实到实处,充分体现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体现到公平正义,彰显检察为民情怀。

  参加公开听证会

  2020年11月16日,泰州市检察院和靖江市检察院联合举行公开听证活动,何健忠作为听证员参加活动,并进行了发言。

  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

  2018年10月17日,河南团、陕西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泰州视察检察工作。何健忠代表全程参加,并为泰兴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

  疫情期间看望检察干警

  2020年2月9日下午,何健忠带着慰问品,来到泰兴市检察院负责联合值守的华泰社区、西郊社区,一一慰问管控岗位的检察干警。

  在慰问过程中,他勉励大家:信心比黄金还宝贵,只要坚定信心,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