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活儿”也不容小觑
2022-06-13 08:57: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我以为就是个小活儿,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我现在真的非常后悔。”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讯问室内,刘某痛心疾首。

  眼看厂房屋顶的彩钢瓦因年久失修已经锈蚀破损,工厂负责人刘某便找到了修理工老李帮忙维修。商定价钱后,老李约好了常在一起做工的朋友老顾同做这单生意。

  施工当天,老李与老顾到达刘某的厂房后,刘某简单交待了维修要求并提醒注意安全后就离开了现场。老李、老顾合力搭建了脚手架,老顾戴着安全帽爬上屋顶查看破损情况,不料失足坠地,当场昏迷。在场人员第一时间将老顾送医抢救,但他还是伤重而亡。

  回顾整个案件,我们可以发现,刘某作为雇主,在雇佣老李等人登高维修作业期间,未将安全生产放在心上:第一,在雇佣老李等人时,未确认其是否具备相关施工资质;第二,施工前,未向老李等人详细说明危险因素,未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第三,除了安全帽,刘某未向老李等人提供其它防护措施。最终,修理工老顾在缺乏安全生产意识的情况下,维修作业期间疏忽大意跌落房顶,酿成这场事故。

  近日,刘某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知识链接:

  高空作业常见的隐患清单

  1、安全带不合格,有破损,没有检查标识,如班组有不合格安全带或没有标签的必须及时更换。

  2、移动脚手架上工作超过1.8m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带应挂在高处。

  3、堆放材料时,装卸材料时,超过1.8m没有使用防坠落保护。

  4、高处作业下方没有设立警示区,或警示区安全范围不足(2倍),以及警示区没有封闭留有缺口。

  5、高处作业时安全带没有高挂低用,没有考虑到缓冲带的坠落安全距离。

  6、安全带悬挂点不可靠,不牢固,如系挂在钢结构下方,脚手架管边缘等。

  7、工具设备在高处没有防坠落保护措施,如使用工具袋或绑扎等措施。

  8、交叉作业,下方人员没有得到保护。

  9、人员在高处移动时没有做到100%防坠落保护,应使用双钩交替使用。

  10、高处作业材料没有及时清理,没有防坠落保护,如使用桶或袋存放松散材料。

  11、作业前没有考虑到进出高处作业层的安全通道。

  12、所有通道口、消防、电箱门禁止堵塞,电线与气体瓶或其他物体禁止放在通道口。

  登高作业十不准

  1、患有登高禁忌者,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贫血、癫痫等的工人不登高。

  2、未按规定办理高处作业审批手续的不登高。

  3、没有戴安全帽、系安全带,不扎紧裤管和无人监护不登高。

  4、暴雨、大雾、六级以上大风时,露天不登高。

  5、脚手架、跳板不牢不登高。

  6、梯子撑脚无防滑措施不登高。

  7、穿着易滑鞋和携带笨重物件不登高。

  8、石棉瓦和玻璃钢瓦上,无牢固跳板不登高。

  9、高压线旁无遮拦不登高。

  10、夜间照明不足不登高。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