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端午随想
2022-06-06 15:31: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祭屈原。比起人们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楚辞这一文体明显更加久远晦涩。但是作为楚辞代表人物的屈原,屈原的知名度却丝毫不逊李杜苏辛这些诗词大家。

  屈原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家,对后世的浪漫主义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屈原又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他用文字记录下了自己的爱国之情,并将这种炙热的情感化作了一种精神力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我想这也许就是屈原能够流芳百世主要主要原因吧。

  曾有人说,屈原是“低情商”的代表,他直言劝谏,说了楚怀王不爱听的话,最后被疏远。我觉得这个观点有失偏颇。屈原曾言:“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他并非不知道他的劝谏会令楚怀王不悦,但是为了国家,他愿意去说,也敢于去说。因为只有真正心怀国家,不计得失的人,才会如此为之。

  毛主席说过:“屈原的名字对我们更为神圣。他不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无私无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无论在国内国外,屈原都是一个不朽的形象。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人。”我想,这就是对屈原最好的评价,也是对他伟大一生最好的诠释。

  如今,屈原已经离开我们两千多年了,他的血肉早已与他深爱的这片土地化为一体,他的名字早已刻在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丰碑之上,他的精神也早已融入到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之中,为我们永远传承。无数中华儿女在爱国热情的引领下,甘于奉献,甘于牺牲,敢于追求、敢于创造,凝聚成了不断前行的力量,创造出了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这种精神必将不断传承下去并将进一步发扬光大。

  又到一年端午节,谨以此小文献给屈原,献给所有热爱祖国,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人。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