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兴化检察以法之名守护蓓蕾
2022-05-19 14:20: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办了吗?店内销售的书籍是不是从正规渠道进货?”近日,兴化市检察院联合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对校园周边开展非法出版物专项检查,提醒商家自觉抵制盗版书籍,主动维护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近年来,兴化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导责任,以“四大检察”助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此次联合行动仅仅是该院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2020年,兴化市检察院深入55所学校实地调研,形成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纳入区域社会治理统筹”的建议获采纳。兴化市成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委员会,市委书记挂帅,全市26家未成年人保护职能单位加入,出台实施方案,通过社会化参与、网格化管理等,统筹全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资源。位于兴化市检察院附属楼的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全天候受理未成年人紧急求助、法律援助、投诉举报、政策咨询、心理疏导以及校园欺凌纠纷解决等事项。

  2021年12月底,26名镇级“儿童督导员”和542名村级“儿童主任”挂牌上岗,各政法单位干警积极参与,与全市4000多名留守、困境、边缘儿童结成“大手拉小手”帮扶对子,提供生活帮助、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等关爱保护。由兴化市检察院等部门牵头督察部门,定期对乡镇村“大手拉小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考核,倒逼责任单位切实履行职责。

  2021年以来,兴化市检察院扎实开展心理辅导、跟踪帮教等,帮助39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生活正轨。犯罪嫌疑人小朱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表现突出,兴化市检察院依法对其缩短3个月考验期,实行正向激励。今年4月15日,小朱顺利度过考验期,该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并依法封存不起诉记录。

  “某镇某宾馆多次接纳未成年人留宿,请贵所迅速派员处置。”这是兴化市检察院临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平台自动推送给某镇派出所联络员的一条指令。该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开发临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平台程序,建立全市临界、涉罪未成年人涉案信息数据库,运用涉案地点、发案场所等关键词进行大数据碰撞,筛查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薄弱点,提醒督促职能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同时,该院不定期联合文化、公安、关工委等部门走进网吧等场所,检查有无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是否落实上网实名登记等规定,强化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

  今年3月7日,检察、妇联、民政三部门会签《关于在涉未成年人不起诉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兴化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正式挂牌,常态化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