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二检察部向人民监督员作专项工作通报
2020-11-19 10:20: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2020年11月11日,兴化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就“食药安全,兴检守护”专项工作向人民监督员作通报,并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检察部主任樊蓉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兴化检察院办理的涉食药领域尤其是调味品领域的案件情况,分析了调味品案件的犯罪特点和原因;其次,重点从办理的典型案例、专项监督活动、普法宣传、联合执法等多角度通报了检察工作情况;最后汇报了在服务兴化市调味品等特色产业中发挥检察作为方面的工作以及探索,得到与会人民监督员的充分肯定,并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人民监督员邵红香指出:食药安全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检察机关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但食药安全保障一直在路上,建议检察机关围绕办理的典型案例,引导兴化调味品等特色产业向更加合法规范的方向发展;同时建议重点关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超市、农贸市场、学校食堂、美容场所的监督。

  人民监督员余粉兄指出:近年来网络产业的发达,导致犯罪方式、手段更加隐秘多样,给监管带来较大难度,检察机关对食药安全的监督保障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一是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法制宣传的力度,扩大宣传的对象和范围;二是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大惩处的力度;三是建议政府机关压实基层主体责任,加大排查和举报的力度,切实保障食药安全源头治理。

  最后,第二检察部主任樊蓉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群众食药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