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偷遇骗子,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2022-04-22 15:52: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我只卖了一吨多,老板硬说丢了三吨,这不是讹我嘛!”讯问室中,刘某委屈的样子不像假装,这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要说这刘某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技术工,被现在的老板大潘高薪聘请,带领厂里十几名工人干活。老板对他很信任,车间钥匙交由他保管,老板办公室也能随意出入。工作半年后,看到车间里堆积如山的不锈钢边角料和几大卷已经长霉斑的不锈钢卷,想起自己十几万元的外债无法偿还,他动起了歪脑筋。

  “少卖点,老板应该不会发现。”他如此自我安慰。2021年8月的一天晚上七点多,趁着老板不在,他进老板办公室关闭了车间监控电源,联系了废品站上门收购,这次他试探性地卖了一些边角料,得款三千多元。几天的提心吊胆后,老板还像往常一样,没有一丝异常,于是他胆子更大了。

  几天后,同样是老板不在,同样是晚上七点多,他声称“帮老板处理废品”,另找了一家废品站上门收购。关掉监控后,他“大大方方”地驾驶车间里的行车把长期堆放在墙角的废料和不锈钢卷吊上收废品人的三轮车。

  “一起去过磅,看有多重。”装车结束后,收废品的人邀请他一起去给废品称重。

  “太晚了,你们称好给我发张称重照片就行了。我估计有1.2或者1.3吨吧,到时把钱从微信转给我就行了。”担心露馅,刘某并没有同去。

  “一共1274公斤,算下来是5100元”一个多小时后,他收到了收废品人发来的称重照片。“分两笔转账,一笔3100,一笔2000。”转账前,刘某特意嘱咐。

  “分两笔转账,我假装一笔给老板报账,一笔自己私吞,这样他们就不会怀疑我是偷卖废品。”到案后,刘某如此供述,而当时的他自以为做得滴水不漏。

  其实这张平平无奇的照片里同样却饱含着满满的算计。

  话说这收废品的陈某接到刘某的电话,约好到厂里收废品。因为不懂不锈钢型号,担心被骗,他约了姐夫沈某和做不锈钢生意的亲戚周某帮忙“长长眼”。周某查看无误后,沈某趁着装货的时间与刘某攀谈,发现他并不了解市场行情。再加上刘某并没有一起去过磅,心思活络的沈某便起了贪心。

  “我估计这车货有2吨多。反正他也不在现场,既然他说是1.2吨的样子,那我们就称1.2吨给他看就好了,多出来的就是我们的了。”沈某与周某、陈某一拍即合。过磅时,他们反复调整三轮车位置,直到地磅称重显示为1.2吨。他拍照发给刘某,并付了5100元。

  而实际上,这车废品共重2.8吨,沈某等人一转手就卖出了15000元。除去付给刘某的5100元,他们另赚了近一万元。有好处大家一起分享,同时也算是封口费。周某分得3000元,陈某分得4000元,沈某净得2900元。三人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几天后却露了馅。

  第二天,老板大潘发现堆放在墙角的边角料少了一大块,估计有近3吨,便起了疑心。调取监控发现,刘某进他办公室几分钟后监控就没有图像,第二天上班前监控又恢复正常。刘某成了最可疑的人,大潘找刘某询问情况,并表示只要赔偿3吨材料损失,就可以既往不咎。

  开始时,刘某矢口否认,后来就选择避而不见,最后竟彻底消失了。大潘无奈只能选择报警。

  原来,刘某看事情败露,逃到广东重新找了一份工作。但还没安稳几天,就在出租屋里被民警抓了个正着。

  最终刘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近日,沈某、陈某、周某三人因涉嫌诈骗罪被移送审查起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想靠山吃山,却被人暗中揩了油水。自作聪明的老刘做梦都想不到,他提心吊胆偷卖了公司价值几万元的财物,却因为不懂行被人“狠宰一刀”。而沈某等三人见利忘义,弄虚作假妄想瞒天过海,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脚。真是可笑又可叹。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