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油价,怎么破?
2022-04-14 19:10: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车的逐渐普及大大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油费却一直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如何既享受汽车的便利,又尽量压缩开支?有人选择新能源车,有的人却在考虑……

  2021年9月中旬,杨先生在网上看到了一条出售打折加油卡的信息,他添加了卖家微信,以89折的优惠价,准备花8900元购买一张价值10000元的中石化加油卡,但转账后,卖家称当天无法充值,并将8900元退还给了杨先生。

  第二天,卖家通知可以充值,杨先生当即转款,但无意中多转了700元,对方二话不说,立即退还了这700元。几个小时后加油卡的充值仍未到账,杨先生不断询问,对方称钱已用于充值,因系统原因,充值金额无法到达加油卡账户,必须等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才能退款。杨先生担心钱财损失,反复索要,对方陆续退还了2900元,并称剩下的6000元要到10月15日才能退。考虑到前几次退款都没有障碍,杨先生同意了对方的提议。

  时间很快到了10月15日,杨先生一直催要,对方仍找各种理由拒不退款,杨先生意识到被骗,选择了报警。

  公安机关很快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汤某和武某。原来武某看到汤某出手大方,询问后得知可以用打折充值加油卡的方法骗钱,便提议与汤某合作,而汤某认为可以由武某直接操作诈骗事项,自己在幕后充当指挥,即可以隐藏身份,避免公安的打击,又可以拿到“分成”。

  于是两人在网上发布出售打折加油卡信息,等待买主上钩。为了获取买主的信任,第一次他们会垫付打折部分钱款,为买家足额充值。

  买家尝到甜头后,会继续打款请他们充值,此时他们便不再为买主充值,而是扣除前次垫付的打折款,然后瓜分剩余的钱款。当买主发现充值迟迟不能到账,索要钱款时,他们会陆续退还少量钱款,或者用从其他买主处骗来的钱应付。如此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终究无法解决越来越大的资金缺口。

  近日,汤某、武某涉嫌诈骗一案被移送审查起诉。

  注意

  加油卡优惠活动确实存在,但是需要在正规加油站或在官方授权的网点办理,而且折扣力度比较小。遇到非官方渠道打折充值,或优惠力度较大的充值,均存在投资风险,需谨慎对待。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