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报案者到嫌疑人,他经历了什么?
2021-12-15 09:22: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请跟我们走一趟吧!”

  这句话犹如晴天霹雳一般,让迷迷糊糊的徐某顿时呆若木鸡。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这个为了维权而报警的“报案人”,在短短十几分钟之内,就变成了即将接受司法机关审查的“嫌疑人”。

  2021年7月5日,天气炎热,徐某本打算午饭后去农田浇水。但中午他收到好友的聚餐邀请,欣然赴约。觥筹交错间,贪杯的徐某很快便酩酊大醉。聚餐结束以后,朋友将烂醉的徐某送回家休息。

  可刚躺下两个多小时,他就被热醒了,想起田间的庄稼正在受着烈日的炙烤,他再也躺不住了。“喝酒真是误事。”徐某不禁有些懊悔,于是他不顾头昏脑涨,强撑着下床,骑上还未登记上牌的二轮摩托车出发了。

  徐某一路感觉轻飘飘的,很快便到了田里。刚准备浇水,却遇到了邻地村民的无故阻拦。徐某借着酒劲与对方争吵,却无法说服对方。气不过的他毫不犹豫地拿起手机就报了警。

  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过程中,邻地村民突然向民警举报徐某酒后驾驶。交警到场调查发现徐某已经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至此,徐某迅速完成了从报案人到嫌疑人的转变,而根本原因是中午的那几杯酒。

  “唉,那天中午真不该喝酒,我真是作茧自缚啊!”面对检察人员的讯问,徐某长吁短叹。

  在酒精的麻醉下,人的判断能力会大幅下降,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严重事故。有人自恃技术高超,不会出事,但有时就是那么巧。有人认为地处偏僻,不会被警察发现,但自有周围群众随时监督。

  如今,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早已成为社会共识。唯有做到不“越线”,才能保证不“踩雷”。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