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水清检蓝”到底是个啥工程(一)
2021-11-24 10:53: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水清检蓝,意为检察蓝守护清澈的水乡水。

  水是兴化的魂,水环境的优劣,对兴化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兴化市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职能,着力打造“水清检蓝”工程,通过完善“大检察+小专项、严打击+强修复、重联合+求实效”机制,持续做优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治理文章,为“美丽兴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大检察+小专项”,强化水环境整治力度

  一方面,发挥法律监督优势,推进多领域强治理。

  全力投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向环境污染宣战”要求,参与“263泰州在行动”。强化“两法衔接”工作,开展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促环保部门及时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发挥刑事案件办理诉前主导作用,强化提前介入制度,与公安机关联合出台《刑事案件办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科学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保证办案质量。

  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建立舆情值守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网络舆情,重点关注反映本地民生民情的网络平台。2019年以来,通过网络论坛发现环境污染线索23起,对反映的环保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依法作出处理。在微信公众号设立“公益卫士随时拍”平台,接受环境污染举报。

  运用无人机巡航等智能化辅助手段,加强环境污染发现和查处力度。在办理某镇政府对境内河段不履行环境监管职责一案,通过无人机巡航拍摄,发现河段水色浑浊、流动不畅、近岸水面漂浮物堆积、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等问题,向该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促使河道环境得到有效整治。

  另一方面,瞄准水环境治理薄弱项,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访排查全市21个乡镇,34个村,发现垃圾违法收集处置、河道污染线索33处,制发检察建议37份,有效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清除垃圾1600余吨,清理河道17条。规范处置一公司超期贮存的近4000吨矿物油泥等固体废物,相关工作被最高检信息采用。

  二是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排查黑臭水体问题14件,发出检察建议16份,有效推进水污染难题的解决。某乡镇三家养鸡场将近1280吨鸡粪排放至池塘中,散发恶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收集清除全部污染物。开展污水管网运营专项整治,对走访排查发现的5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畅、处理率不达标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会同住建部门等,持续跟踪督促整改,确保污水管网切实发挥生态保护功能。

  三是开展河道巡察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河长+检察长”机制,联合水利、环保等部门开展河道巡察,对卤汀河、车路河保护情况,以及沿河码头、企业等污染防治措施等进行常态化检查,保证重点河流河段环境保护质量。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