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兴化市检察院创新开发检察保护信息化平台高效推进临界未成年人治理
2021-11-16 09:43: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近日,兴化市检察院创新开发临界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信息化平台,落实落细临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帮扶和成长环境整治,以检察小程序,助力社会大治理。

  一是积淀资源“大数据”,实现临界未成年人信息“一网收”。通过走访调研、数据征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梳理等方式,全面掌握全市不捕、不诉、社区矫正、严重行政违法、涉罪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等未成年人信息,按照地理区划和网格划分,形成“行政区划热力图”;全面收集涉上述未成年人法律文书,如行政处罚决定书、不批准逮捕决定书、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判决书等,形成临界未成年人涉违法犯罪情况信息化平台数据库。数据录入由专门政法干警执行,实施对临界未成年人信息严格保护。

  二是网上网下“大携手”,实现临界未成年人关护“一网通”。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保护行动。发动全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成立“司法义工”服务队,根据“地域相邻、情感相亲、便利帮扶”的原则,与临界未成年人结成一对一日常帮扶小组;通过临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信息化平台,制定临界未成年人帮教计划,按期自动生成工单推送给“司法义工”办理,并在办理后打卡反馈帮教情况,向未按规定及时帮教干警自动推送提醒信息,促进及时有效帮扶帮教,形成反应及时、推进有力的全覆盖、信息化临界未成年人帮扶帮教机制。

  三是治理隐患“大碰撞”,实现重点领域社会治理“一网清”。建立未成年人治理隐患预警系统,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设立关键词,形成“关键词云图”,通过自动抓取的方式,与临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进行“碰撞”,以此获取本地区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治理薄弱项。如,输入关键词“宾馆”,系统抓取生成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宾馆名称,由检察机关审核后,自动生成对相关宾馆加强管理的工单,推送至相关职能部门联络员办理,检察机关根据工单时限要求等,加强跟踪督促,推进相关领域治理。预警系统成立以来,已自动推进相关领域整治6次。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