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2020-06-04 15:05:00  来源:兴化市人民检察院

  2005年春晚小品《功夫》中,屡屡上当受骗的范大厨改行防骗咨询师,他一改往日的单纯直爽,谨小慎微,层层设防,仍不免被赵大忽悠套路,一句“哎呀,防不胜防啊”,带给了观众无数的欢声笑语。但当我们在生活中真正遇到大忽悠,大骗子,感受到的却另一番滋味了。

  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复课,家住兴化的中学生小玲同学只能每天在家上网课,空闲时就在QQ上和朋友聊聊天,消磨时间。2020年3月的一天,她被网友拉进了一个充值返利的QQ群。

  “电商内部福利,充300返5888,还送iphone11。”

  “私聊扣1,就可参加。名额有限,机会稍纵即逝。”

  “这里有之前参加活动的朋友返利成功的视频为证,想要参加的朋友不要犹豫哦。”

  做梦都想挣大钱的小玲同学一下子就被这个高额返利的活动吸引,看到视频中别人成功拿到返利时激动的样子,她心动不已,主动添加了管理员小A的QQ号,并按照对方的提示,用微信扫码支付了300元。本以为马上就能收到5888元返利,但对方却称小玲是第一次参加该项活动,必须要激活微信收款帐号才能拿到返利,而激活微信收款帐号的前提是要把她个人名下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钱包、蚂蚁借呗等所有的存款及可用额度都通过微信扫码转到小A提供的安全帐户上。待帐号激活,返利成功,小A会立即把之前小玲存在安全帐户里的钱还给小玲。

  想着马上就要到手的5888元返利,按照小A的提示,小玲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名下1000多元都通过扫码的方式转进了“安全帐户”,连银行卡上仅剩的3分钱都没有遗漏,但遗憾的是,小玲被告知转帐失败。

  急于拿到返利及1000多元本金的小玲在小A的怂恿下,以上网课需要用手机为由,借来了父亲的手机,又重复了一遍之前的转帐操作。这次,她把父亲微信帐户中的70000多元全部转入了“安全帐户”。而此时,小A带来的仍旧是转帐失败的消息。

  当小A提出再试下小玲母亲的手机是否可用时,小玲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哭着向父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小玲父母原以为骗子只是骗走了小玲手里的1000多元,觉得损失不大,就劝女儿不要在意。但当听说父亲手机里的70000多元也都被女儿转了出去,一家人才慌了神,随即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公安机关经过缜密的侦查,锁定远在广东的22岁无业青年黄某,也就是所谓的小A,并成功将其抓捕归案。黄某对诈骗小玲的事实供认不讳。

  本案中,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QQ聊天软件,以高额返利为诱饵,通过发布成功返利视频,取得被害人小玲信任,后捏造扫码支付激活帐户、收款异常等借口,先后骗取小玲转帐支付人民币7.3万余元,他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罪,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在此,检察官劝您:网络中,千万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尤其是声称轻松就能让你获利的人,更加要小心,遇到就直接拉黑了吧。天上不可能掉馅饼,你遇到更多的可能是陷阱。另外,检察官想借用小兵张嘎的“名言”劝诫那些想要或正在实施诈骗犯罪的人员: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与其骗人后每天提心吊胆,不如踏踏实实生活。

  【检察官提醒】

  充值返利到眼前,连环套路迷人眼。

  精心设下连环计,步步引诱为套现。

  遇此好事要冷静,明辨利弊不冲动。

  支付密码要记牢,切勿轻易对人言。

  转帐汇款要警惕,牢牢守住血汗钱。

  如若不幸上了当,切莫怕羞把事掩。

  勿因事小把苦咽,快快报警莫迟延。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