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失去初心的民间打会
2020-03-04 10:36:00  来源:兴化市人民检察院

  今天我们来讲讲早在清朝就存在的古老民间借贷模式——打会。根据资料显示,清末文人傅崇矩在《成都通览》中解释其含义“集资筹款也”,并叙述了打会的过程“系约合亲友,集资为众,出资多少,以名次先后定之。”

  因此可见,打会一事由来已久,起初打会的存在对于急需用钱但囊中羞涩的人来说如同雪中送炭。

  但在时间的变迁中,民间打会逐渐失去了初心。从起初局限于群众间私下小额资金互助,逐步演变为半公开化大额非法集资模式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如今的民间打会不仅违背小额互助原则,公然违法吸储,还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更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2017年以来,兴化市检察院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23件32人,其中以“民间打会”为外衣的非法集资案件8件,占比30%左右,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平均每个案件参与人数达50人以上,参与人数何其之多!

  民间打会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民间打会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即:规模较大、手段隐蔽、人员混杂。一旦案发,被害人众多、钱财数额巨大。例如兴化市检察院办理的沈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沈某就利用十三个“会”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存款达350余万元之多。

  哪些人会成为参与民间打会的高危人群呢?

  经统计,参与人员大多为普通老百姓,有在家务农的,有打工或者经营小生意的,本身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又缺乏相应的投资理财知识,从而导致犯罪嫌疑人组织标会活动较为容易,严重影响到老百姓“钱袋子”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他们上当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呢?

  其实在这里面,“熟人”以及贪便宜的心理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为打会主要通过组织者在亲朋好友中的“口碑”,在线下拉拢集资的。

  张三说他靠谱,李四说他经济实力雄厚,王二更是说自己把身家都投进去了。这一听放松了警惕的同时,想获得高额利息报酬的贪便宜心理占了上风。

  一番简单的思想斗争之后,一咬牙一跺脚就铤而走险选择“民间打会”等方式来投资理财。之后你传我、我传他,可能自己都不认识组织者,但听了熟人说的话,投了钱进去陌生人也就变成了“熟人”,于是乎,一条“不复返”的大船就这样扬帆起航了。

  检察官建议:

  警惕民间打会陷阱,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白送的高额回报,切勿贪小便宜。投资时一定要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并且在投资前一定要和家里商量,多听听家人意见,不要心血来潮,见利忘我,冲动行事。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