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延期开学,谨防网课群里的骗子!
2020-02-25 16:09: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能正常到学校上学,教育部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授课”,这本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之举,没想到骗子们却是从中嗅到了商机,伺机混入学校的网课群、家长群,冒充班主任或授课老师,向家长收取学费、培训费、资料费等,这种“新型”诈骗,各位学生家长不得不防。

  2月13日,南通市民报警称有人冒充老师进入子女所在的网课群内,称疫情原因需要线上支付资料费398元,并在QQ群公布支付二维码。不少家长因为对方QQ头像和昵称与老师一致,便直接扫码支付,当12名家长已经扫码支付完毕时,才有人发现异常并报警。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在广西宾阳县将其抓获。

  这些利用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只需要一台电脑、一台手机,就可以跨省市进行诈骗。因为目前疫情形势,教学以班级为单位建群,委托老师在群里收费,这样的理由家长们都会觉得合情合理。骗子们利用学生家长们对抗击疫情的配合,对网课教学模式的生疏,就可以轻易骗得钱财,被发现后迅速退群逃之夭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再换一个群下手。然而网络世界并非法外之地,公安机关通过侦查手段能迅速锁定犯罪窝点,这些不法分子也将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处理。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2月17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2020年第1号预警,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谨防有人利用线上教学名义进行收费诈骗,增强防骗意识,避免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教育部也明令严禁学校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名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违规收费。因此,检察官提醒大家:

  学校和班级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要严格落实群主管理责任,严格核实所有成员身份,严格入群批准验证和实名制,杜绝陌生人随便入群,及时将存疑人员清除出群;

  学生家长开学缴费一定要通过学校官方公布的正规渠道,在班级群、网课群内收到缴费信息时及时与老师进行核实,记住三个不轻信:不轻信群内“老师”要求线上收取资料费、课程费,不轻信群内发布的性质不明的网上募捐,不轻信组织集体买口罩或对外捐赠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活动。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学校和教师反映,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诈骗伎俩千千万,防骗技巧只一条,那就是:不掏钱、不付款、不转账,你能奈我何?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