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跨年夜当天风水大师竟站在熟悉的被告席上?
2020-01-15 15:11: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是的没错,这个风水大师的真面目竟然是一个十足的Fraud master(欺诈大师)。文盲的他因诈骗先后被公安局行政拘留6次,被泰州市劳动教养委员会决定劳动教养5次,还因犯诈骗罪先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次。2019年12月31日在这个值得纪念的跨年日,他再一次站在了熟悉的被告席上,被兴化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起诉。

  经侦查机关认定2018年5月至2019年10月期间,欺诈大师分别在东台、兴化农村以迷信的方式诈骗受害人9名钱财,共计7000元。

  而这个迷信的方式就是所谓的看风水,犯罪嫌疑人事先活动在火葬场一带,然后打听哪些村庄有没有意外死亡的事件发生,死因是什么?做好功课之后,下面就是他的showtime了。事先了解一切的他摆出一副神棍的模样张口便将善良纯真的农民给唬住了。之后一传十十传百,这位欺诈大师在当地竟然小有名气,找他看风水作法的人也多了起来。直到后来有一次,大师借制作符咒为名向被害人要了800元钱,但是这钱到手后大师便假借各种理由推脱不干事了。被害人一看这收了钱哪能不干事啊,不行不行你得把钱退给我,大师:“不退不退我就不退,略略略”,于是被害人一气之下报了警,直到警察将大师抓起来之后这才戳穿了他风水大师的假面目,漏出欺诈大师的嘴脸。

  检察官提醒,每年临近春节都是诈骗犯罪高发时段,如果不小心陷入骗局,小则影响心情,大则伤筋动骨损失一笔不小的积蓄。因此大家更要加强自我防范,牢记“三不”原则。

  即:一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对面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哪怕是秦始皇胡歌李现彭于晏让你打钱,甚至是说你信用卡被盗刷在泰国买大象了你都别信,咱们不给不法分子设圈套的机会。

  二不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等信息。此案中的大师就是靠着这个掌握一手资料进而实施诈骗。

  三是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还有就是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报警,保存并及时提供所有信息证据,以便后续侦查破案。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