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驾车冲卡妨害公务被公诉 南京鼓楼检察官:依法履职需配合
2019-12-31 17:1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案情简介

  2019年9月上旬的一天凌晨,张秋江驾驶摩托车行驶至南京市某区域附近时,被在该地进行夜间酒驾整治的民警要求下车接受检查。张秋江未听从民警指挥,驾驶摩托车试图冲过检查关卡时,将正在执勤的警辅人员撞倒在地。经鉴定,该人员右手损伤已构成轻伤二级,其头部损伤、体表损挫擦伤均已构成轻微伤。到案后,张秋江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张秋江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19年12月,鼓楼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张秋江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检察官提醒,公安机关是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职能部门,公安民警依法履职是为了及时解决问题,积极配合是公民应当履行的义务,要多些理解与体谅,少些暴躁与指责,要理性沟通,切莫采取不理智或者非正常手段抗拒执法。(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