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我当班】苏中小城里的偷越国边境者
2019-07-01 15:51: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樊 蓉

  法律人总要有一些恻隐之心

  我的履历很简单,生于斯,长于斯,从学校到社会,便一脚迈进了兴化市检察院。

  当检察官是我的心愿,所谓梦想照进现实,或许就是这样吧,所以即使辛苦,即使有时不被人理解,但我仍然坚定地践行着最初的誓言。

  2016年至2017年两年间,我办理了一批偷越国边境案件,要知道,在兴化这样的苏中小城里,偷越国边境扎堆出现,这也让我心生好奇。

  于是,审查案件事实的同时,我开始试着走进案件背后的故事,这种对话和探寻也得到了央视的关注,前来拍摄了深度新闻《水乡深处的缅甸新娘》。

  兴化一些农村家庭经济收入较低,或是因为略有残疾,转眼便蹉跎成了大龄单身男青年,与缅甸女子结婚,只需花费十万元左右便可以成家。

  有市场、有需求,双方都愿意,于是犯罪嫌疑人往来于云南和兴化之间,“撮合”姻缘,赚点介绍费。

  可是,缅甸新娘们真的就能在水乡安身落户了吗?

  没有孩子的,只能遣返。有了孩子的,双方自愿可以不遣返,孩子通过DNA鉴定确定和父亲的亲子关系,落户父亲户籍。

  我和公安的同志也曾帮助她们,请省公安厅与缅甸方联系,却发现她们在缅甸就没有户籍,因此也无法办理中国的暂住证。

  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她们的天地就只有婆家这一方小小的庭院。

  去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讯问一名越南籍嫌疑人,她和她的丈夫组织女子到兴化来嫁人,后来案发。

  见到她的时候,正是冬天。她骑着摩托车带着二宝赶来,孩子就那样毫无遮挡地坐在摩托车的前面,没有穿鞋子,小脸冻得通红,鼻涕挂在脸上。她抱着孩子急忙解释:“跟别人借钱加油,耽误了点时间。”

  讯问很快结束,我们留她一起吃了饭,在寿宁小城逛了逛,在母婴店买了些小衣服和鞋子给孩子,正好旁边有家蛋糕店,我便让她进去挑一些蛋糕,带回去给大宝吃。

  她有些不好意思,在我再三要求下,她才上前挑了几块,都是店里最便宜的蛋糕。我不禁有些泪目,就是这样看起来还是蛮辛苦的日子,她却觉得安好。

  后来,她到兴化来等待判决,我去看望了她和宝宝,送了些衣服和玩具。法院考虑到法理和情理兼顾,对她和她的丈夫依法判处免于刑事处罚。

  法律神圣不可侵犯,但她们的心底仍然闪着良善的光芒。所以我想,法律人需要一些恻隐之心,适当地柔软,才能更好地诠释法律的本意。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