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要犹豫,对它永远要说no!
2022-06-28 14:07: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毒品作为严重损害身体健康、影响社会稳定的负面因子,长期以来都是司法机关严厉打击的重点对象。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我们就来说说几种危险的毒品。

  一、被合法化的大麻,真的不算毒品吗?

  有些国家将吸食大麻合法化,让人误以为吸食大麻不会上瘾,甚至算不上吸毒。

  然而,大麻是具有致幻作用的天然毒品,也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廉价、最为普及、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大麻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氢大麻酚。有研究证明,吸一支大麻烟对肺功能的影响比吸一支香烟大10倍。因此,宣称大麻成瘾度底,危害性小的言论只不过是瘾君子们混淆视听、为吸食大麻开脱的谎言。

  二、不能碰的“嗨气球”

  “嗨气球”就是吸食笑气。笑气的化学名称为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无味稍带甜味的气体。纯笑气吸入时可以获得欢欣感,吸入的笑气融进血液,可抑制血红蛋白对氧气的运输,导致缺氧,引起高血压、心脏病、晕厥,甚至窒息死亡。

  三、内藏剧毒的“百变邮票”

  新型毒品LSD是致幻剂的一种,犯罪分子将“LSD溶剂”滴到印有各种图案的纸上,吸引青少年服用。迄今发现的浸过LSD的药纸有各种各样的设计,包括抽象艺术和动画图片、邮票和纹身花纹,隐蔽性极强。

  滥用LSD的人会经历各种不适,如出现持久性知觉障碍,一些服用者甚至会出现严重的暴力倾向,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伤害。

  毒品一经吸食,很难戒除,并对身体造成永久的伤害。为了长远的健康幸福,一定要远离毒品,坚决拒绝他人的吸毒“邀请”,拒绝“第一口”,拒绝一切可疑的入口物品。

  健康人生,绝不“毒”行。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