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崇尚创新 保护知识产权
2022-04-22 15:53: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2022年4月20日至4月26日是第22个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此次宣传周的主题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那么,知识产权到底是什么?

  知识产权也称知识所属权,是指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和经营活动中的标记、信誉所依法享有的专用权利。简而言之,就是你的智慧结晶,国家会保护!

  无论是航天人的“摘星揽月”,

  还是国民最爱的“老干妈”,

  里面都有知识产权的身影。

  如果随意侵犯,

  可能就会涉嫌违法犯罪。

  案例1

  假冒注册商标罪

  家有喜事少不了酒,买来的“某之蓝”味道却有点不一样。李某从网上购入大量的“某之蓝”系列白酒的酒瓶、酒盒、手提袋、酒箱、防伪标志等高仿包装,对低档白酒进行勾兑、灌装,并利用激光打码机、喷码机在瓶盖、酒盒、酒箱上打喷生产日期、追溯码等,包装成正品酒对外销售。后,李某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刑。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假冒注册商标罪】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服务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案例2

  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

  “国民女神”老干妈,下饭神菜人人爱。黄某通过网络,向他人购买假冒的“老干妈”牌风味豆豉辣椒酱,在自己店里加价销售。后,黄某某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刑。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案例3

  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

  品牌服饰超低价促销,商标齐全的专卖店里也可能有假货。顾某夫妇委托吴某等人制造某知名品牌服饰的商标、吊牌等,后由张某贴牌加工,缝制在普通无吊牌的服装上,假冒正品服饰在自己经营的专卖店内销售。后,顾某夫妇、张某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刑,吴某等人因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一十五条【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除了上述三个罪名之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及的罪名还有假冒专利罪、侵犯著作权罪、销售侵权复制品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

  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保护产权人的智慧结晶和无形资产,更是鼓励知识创造、推动创新发展、促进市场繁荣、提升国家实力和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手段。

  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要从现在开始,从你我他做起。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