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工人假扮负责人为哪般?
2022-04-01 15:53: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普通工人客串“演员”,摇身一变“当起”车间主任。虽有同事异口同声佐证,却难逃办案人员火眼金睛。近日,丁某、刘某、赵某因涉嫌包庇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马某经营的公司因随意排放生产废水,被相关部门调查。马某如坐针毡,担心因此获刑。于是他找到同为公司管理层的丁某商议解决办法。他们本可以选择主动投案,但在侥幸心理的驱动下,两人决定“狸猫换太子”,找个工人来顶包。商量来商量去,两人将目光锁定在了丁某的妹夫、车间工人刘某身上。

  两人找到刘某,先对他进行夸张式吹嘘,把他塑造成关乎企业发展的重要人物;然后提到为了公司长远发展,希望刘某能顶替马某接受环保部门的调查;为了让马某同意,丁某戏称“事情不大,你随便应付应付也就结束了”。终于,在两个人的连环攻势下,刘某同意顶包。

  为了真正做到以假乱真,马某安排公司员工赵某通知工人,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的时候,要一口咬定车间负责人是刘某。在马某、丁某、赵某三位“总导演”的策划下,刘某变成了车间负责人。

  俗话说,纸是包不住火的。司法机关抽丝剥茧,最终锁定了真正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最终,马某因犯污染环境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丁某、刘某、赵某等三人因犯包庇罪被判刑。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