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酒说:这“锅”不能背
2021-12-24 14:32: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刑满释放仅两个月

  他又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究竟是怎么回事?

  2021年4月份,王某出狱后便一直赋闲在家。这几天村里正在建一座新桥,就在他家附近。大桥通车后将极大方便村民的出行,但是王某心里却很别扭,因为他觉得施工的声音吵得他午觉都睡不踏实。这天午饭喝了点小酒,王某借着酒劲来到施工场所,阻拦施工车辆进场。

  “谁都不许卸,谁卸车我就把车玻璃砸掉。”

  王某的吵闹,引来了许多村民围观。看到他态度强硬,施工方立即通知了村干部。

  “没有原因,就是不许施工。”

  村干部到场也没能说服蛮横的王某,施工方只好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最后在民警的劝导下,王某才不情愿地离开了施工现场。

  到5月份下旬,王某酒后跑到邻居家,看到邻居正在打麻将,伸手就砸坏了麻将机。几天后,在饭店吃饭时,为了向朋友显示自己的拳手比玻璃硬,他又抬手砸坏了一辆汽车的挡风玻璃。他甚至酒后跑到当地派出所闹事。

  日子在王某反复的酒后生事中很快过去,转眼来到6月份,一天,王某约了网友朱某、朋友孙某见面吃饭,酒足饭饱后已是深夜,朱、孙二人打算回家,但王某玩兴正浓,便上前阻拦,拉扯很快就演变成了拳脚。王某下手毫不留情,不仅咬伤了孙某耳朵,还手拿钥匙乱挥,将孙某头部多处捣伤。孙某报案,王某虽百般狡辩,拒不认罪,但有视频为证,也不容抵赖。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王某已经多次因酒后行为失范,受到不同程度的行政、刑事处罚。近日,王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他爱喝酒,一喝酒,就不是人了。”

  在公安民警的走访调查中,对于经常酒后闹事的王某,村民们都这样评价。但,真的是酒的错吗?

  法条链接:寻衅滋事罪法条

  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