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跑腿”跑进看守所,这种事情不能做
2021-11-29 14:54: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如果有人跟你说有份兼职,只要收收红包、跑跑腿就能赚到钱,你会信吗?

  身处看守所的吴某、陈某、王某三人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就是想赚个跑腿钱,最后却落得“蹲班房”的“悲惨”下场。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2021年2月份,张先生被骗落入网络诈骗分子的圈套,因发送支付宝口令红包到专门的qq群,被诈骗2万余元。我们的跑腿三人组则受人雇佣,负责在这些qq群里接收支付宝口令红包,然后把收到的钱提现后,再根据指示把现金带到指定地点交给他人。任务完成后,三人就可以根据约定收取一定比例的报酬。

  跑腿三人组的工作看似平常,却有着很多不同寻常之处。他们收到的红包小到几百,多到上万元,为明显区别于正常的网络红包,备注里面还写着“体检费”、“保证金”等等;送钱到指定地点后,他们从来没见过来取钱的究竟是什么人。吴某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先后带着陈某、王某“入了行”,虽然他们心里都知道这钱是电信网络诈骗所得,但是因为侥幸和贪念,仍积极参与其中。短短4天,三人就收取并转移9名被害人钱款7.9万余元。

  本案中,跑腿三人组明知上线从事的是电信网络诈骗,仍帮助转移钱款,已经触犯了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之规定,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他们的行为可谓助纣为虐,终究逃不脱法律的制裁。

  另外,藏身于网络的犯罪分子,设置骗局,对被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的诈骗,并线下转移钱款。这种网络骗局中,被害人支付钱款只是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但是这些被骗的钱再想要追回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面对陌生人花样翻新的索要钱款,我们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帐。

  同时,建议您在手机上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是一款可以预警诈骗信息、快速举报诈骗内容、提升大家防范意识的反电信诈骗应用。手机里面装了它,骗子来电再不怕。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