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我承认都是酒精惹的祸,那段护栏太累太受伤
2020-06-04 15:07:00  来源:兴化市人民检察院

  同一个路段,相隔300m,仅仅一个小时内两辆车先后都撞向了路中间的护栏,连撞栏的姿势都出奇的相似。在这背后究竟是百年难遇的巧合还是这段护栏的悲剧又或者是其中蕴藏着什么神秘的力量。欢迎走进新一期的楚楚普法——神奇的护栏。

  这是一个月不黑风不高的夜晚,张某喝了点小酒,驾驶着自己的爱车飞驰在路上。突然间,一个操作失误闪现,撞到了公路中间的护栏上。

  见此情况,张某头脑瞬间清明,立即判断自己肯定不能再开车了,决定先睡一觉压压惊,转身就在附近的宾馆开房躺了下来,进入黑甜的梦乡。

  可是,被撞坏的护栏,空无一人的车停在路旁实在有些诡异,“昭阳群众”发现情况后立即报了警。警方很快就到达宾馆,并邀请张某坐上了警局专车。

  就在这时,张某刚要钻进警车,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还是这个自己“撞栏”的路段,还是这段无辜的护栏,眼睁睁当着警察的面,竟然又有一辆车duang的一声撞了上去。

  已经坐在警车上的张某透过车窗看到眼前的一幕很是怀疑,就像是一场梦,穿越回了过去,醒了很久还是很感动?

  警察小哥更是惊了个呆,这都打道回府了还有送上门的?就挺突然的,就拿下了“double kill”。

  当场吹气测试,以及到医院血检后证实,撞上护栏的张某,以及送上门的王某在那晚都喝了酒,并且血液中酒精含量都超过了80mg/100mL的醉驾标准,都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涉嫌危险驾驶罪。

  这缘分真是杠杠滴!张某和王某就同一天、同一个地点酒驾,撞上了同一段护栏,被同一辆警车带走,然后在同一天被以危险驾驶罪立案侦查,如今,二人也同样面临法律的制裁。

  【检察官说法】

  巧合的背后,是二人同样对违法的漠然,对酒后驾车的不警醒。或许有人说,我醉酒驾车,撞坏的是自己的车,撞坏的公物我赔偿就好了,怎么会是违法犯罪呢?根据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有近10万人被车祸夺去生命,而其中60%的车祸都是醉驾引起的,特别是近年来,酒后驾车事故数及死伤人数上升较快。入刑是必然的,是对生命的尊重。

  然而,醉驾入刑实施九年以来,数据统计表明,因醉驾而被判危险驾驶罪的案件数已经超越了盗窃罪成为我国刑事案件数量第一的罪名。在此,检察官奉劝各位酒后莫开车,对自己的生命和家庭负责,对他人的生命尊重,世上没有后悔药,切莫因一时的侥幸心理,造成几个家庭的悲剧,再多的赔偿也挽不回健康和生命。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