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和我的祖国】扑所迷离的强制猥亵案
2019-07-29 15:33:00  来源:泰州市兴化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员额检察官

  许 捷

  这个案件如果仅仅是翻看卷宗,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似乎我心中的疑惑有些可笑,但当我们坚持多向前走了一步,才看到了不同的真相。

  罪与非罪,千钧之重。

  那时在2012年,我在公诉局(现为第一检察部)受理了一件案件,强制猥亵妇女。翻看整本卷宗,发现证据还是比较到位的,被害人李某是聋哑人,公安请了手语老师协助询问。除了被害人陈述外,还有2名证人,分别是被害人的儿子和婆婆。此外,还有一条被害人当时所穿,被扯掉了纽扣的裤子。婆婆作证表示自己听到了哑巴儿媳妇呜呜呜的声音,才推门进去解救。

  但犯罪嫌疑人徐某却在讯问中表示自己和李某是情人关系,李某并未反抗,但这辩解并不足以推翻前面的证人证言。

  在阅卷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在案发当天上午,被害人李某曾到犯罪嫌疑人的徐某家中,招手示意徐某出去玩。因当时徐某在做农活,并未随李某外出。这个细节也得到了徐某妻子的证实,同时证实徐某吃过午饭就出去了。

  那么二人究竟是不是情人关系?真相究竟如何?

  如果交给公安退查,一来周期较长,二来不一定能解释我心中的疑问,于是,经请示领导同意,决定开展主证复核,自己去接触被害人及其家属。

  我邀请了公安承办人、女性手语老师共同进行主证复核,到达现场后发现,两家相距不远,也就二三百米的距离。被害人与婆婆共同居住,居住的房屋是典型的农村大屋,中间一个正堂屋,东西各一个房间,被害人住在西房间。

  我首先在东房间和婆婆进行了交谈,婆婆一脸埋怨,虽没说出口,但看得出对儿媳妇的不满。我详细地向婆婆讲解了证人作证的相关要求,并讲解了作伪证的后果,婆婆一听顿时有点紧张,立即推翻了自己之前的证言,表示并没有听到儿媳妇的喊声,是孙媳妇告诉她,她才去的。以前也曾听到一些李某和徐某的风言风语。

  谈完后,我不动声色,带着手语老师和被害人李某单独进行了谈话。李某的神情不似其他猥亵案被害人那种愤怒、害怕或者消沉,反而有点忸怩,羞涩。我没问几句,李某就爽快承认了自己和徐某是情人关系。

  徐某对自己好,所以喜欢他,也不想徐某去坐牢。之前作的证词,是因为家里人嫌她丢脸,自己也怕影响儿子才说的,不知道会这么严重。裤子扣子坏了,是意外。

  真相至此水落石出,公安承办人也表示认可。其实,从一进门,我就已经触摸到了真相了,从这个家里每个人的语气神态。但我不能猜测,真相必须由她们讲出。

  后来,我们对该案以不构成犯罪建议公安撤销案件,徐某很快无罪释放。同时,我们又第二次去了被害人家中,做了李某家里人的思想工作,进行了释法说理,抚慰他们的情绪。

  6月15日收案,6月28日结案。

  如果没有进行主证复核,徐某或将面临有期徒刑一年以上的实刑。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