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我当班】申诉材料一页纸,送到法院时却变成了三本厚厚的卷宗……
2019-07-01 15:54: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

  员额检察官

  任 海

  我用了五年的时间,走进了检察院,触摸我的梦想。

  虽然那时的我已经有了一份“铁饭碗”,很多人或许就这样安逸一辈子了,但我依然报考了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那时候还不像现在,网络上各种复习资料可以方便下载,我只能在网络上找一些判例进行学习。为了更好地复习,我花了86块钱买了一本《法学大辞典》,而我每个月的工资只有90块钱,算是一笔大支出了。另外就是读《法制日报》,看到好的案例和文章,我就剪下来,汇编成了厚厚一大本。

  五年的时间里,我自学通过了法学大专、法学本科,最终通过了律考,正好赶上了检察院招录。

  1996年,我终于成为了一名检察干警,油然而生的自豪至今仍在我的心脏里跳动。

  在检察院,我经历了多岗位锻炼,但三句话不离老本行,我更愿意谈谈对民行工作的感受。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但不像传统的刑检部门,大家都比较了解,民行工作,很多人还是比较陌生的,还没有能体味到这个岗位的精彩。

  但现实和理想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因为涉及的范围太广了呀,几乎涵盖了法院的所有职能,譬如法院每年执行的案件数以千计,而我们监督的只有数十件到几百件,可以说是冰山一角都不为过,而这仅仅是我们法律监督的一个方面。

  民商事这块,涉及的范围就更广啦!光法律法规摞起来,就有半个凳子高。记得我曾经办理了一件案件,一名职业打假人买了过期食品,向商家主张十倍赔偿,法院不予支持,请求检察院抗诉。为了弄清楚是否应该支持职业打假人这种“知假买假”的行为,我查阅了12项法律法规条文,仔细分析研读,最终作出不予抗诉的决定。

  就是这样一件“没办成”的案件,背后的付出却是不足为外人道的。

  而“办成”的案件则不亚于一件自侦案件的办理难度。一个案件当事人来申诉,所有的材料就只有一页纸,而我们送到法院的时候,却变成了厚厚的三本卷宗。

  法官裁量要靠证据和事实说话,一页纸的情绪化哭诉并不能改变什么。证据哪里来?都要一步步地去依法搜集。我们分析案情,一部分证据我们自己侦查调取,一部分证据指导当事人提供,最终拨开迷雾,查明真相,还当事人以公道。

  我的获得感来源于此,听到当事人真正发自内心的感谢,含着眼泪的感动,我便再一次感受到了民行工作的意义。再辛苦都值得!身为检察官,捍卫公平正义,这是我的荣光!

  民行工作就像一个正在长大的孩子,可能还有许多不够完善的地方,还不能面面俱到地监督到所有,但我想,对待民行工作,我们不能太功利,要有时间的积淀,理论的储备,人才的培养,实打实地去办好每一个案件,自然而然,我们民行工作就在群众心中扎了根、开了花。

  四年多来,我也常常感到办案能力的恐慌。泰州市检察院朱冬霞检察官说过的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办每一个案件要翻很多很多的书,要看很多很多的案例,熟悉很多很多的法律法规,直到现在都是这样。”一位在法、检两家都有丰富工作经历的资深检察官尚且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充电!

  我们保持着在法律面前的谦卑,不断学习,是因为我们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每一件案件的尊重和重视。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