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读《月亮与六便士》有感
2019-04-28 09:5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为天上的月亮神魂颠倒,对脚下的六便士视而不见。”月亮与六便士,一个代表理想,一个代表现实,如果是你已经四十岁,你会怎么选?

  一、只要开始,永远不会晚

  俗话说:“人过四十天过午”,在人生的长河中,人生到了四十岁也就步入了中年。中年是一个绕过浪漫走进现实的拐角,染了尘俗的日子不停复制着,不停轮回着,碾碎了少年懵懂时的梦想。而《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却选择在四十岁这一年,放弃优渥的证券工作,抛弃幸福美满的家庭,从伦敦奔赴巴黎,只为实现儿时的画画梦,哪怕穷困潦倒、疾病交加,他的画画梦亦如磐石一样屹立在心间。当别人怀疑他四十岁才去学画画太迟时,他回答正是因为迟了所以得赶紧开始,四十岁只不过比十八岁学得慢点;当别人质问他会不会画画时,他回答虽然现在还不行,但总会学会的;当别人劝阻他安安稳稳工作,放弃画画时,他回答他必须要画画,就好像一个人掉进水里,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没关系,反正他得挣扎,不然就得淹死。从斯特里克兰的话语中,可以感觉出在他身体内仿佛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奋力挣扎,这股力量强大无比,压倒一切,将他紧紧地攫住。在现实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有多少人有勇气做出像斯特里克兰这样抛弃一切,从头开始的选择?又有多少人固步自封,安于现状,总觉得一切已经定型,梦想对于我们来说已是遥不可及。

  高高在上的月亮代表触摸不到的美好理想,六便士是英国钱币的最小单位,相当于人民币六毛钱,在月亮与六便士间,斯特里克兰选择了月亮,他在四十岁选择为了理想去奋斗。不管你承不承认,愿不愿意,人到中年,体力、精力都开始走下坡路,再不能像年轻时那样精力充沛,适应高强度的节奏。因此,大多数中年人在做事情的时候都放缓了节奏,学会享受生活,收起了野心,开始了“稳定”的征程。但在享受稳定生活的时候,我们又经常陷于后悔过去、担忧未来、不满今天的怪圈中,最常听到的就是,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太晚了,再早十年,我会如何如何,再早二十年我由会如何如何。人到底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并没有谁明确规定。如果我们想做,就从现在开始。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对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现在”就是最恰当的时候,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相比明天来说,今天永远是年轻的。

  曾风靡一时的“最酷老大爷”王德顺在2015年的北京时装周火遍全网,网友们惊叹这身段竟是位79岁的老爷爷,其实王得顺在70岁的时候才开始有意识地练腹肌;摩西奶奶,76岁因关节炎放弃刺绣,开始绘画,成为美国艺术史上大器晚成的典型代表,风靡全球的风俗画画家,101岁,摩西奶奶去世,被当时的肯尼迪总统誉为“深受美国人民爱戴的艺术家”。摩西奶奶曾在一张明信片上写过这样一段话:做你喜欢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因此我们要相信只要你不抛弃你的梦想,你的梦想永远不会抛弃你,现在开始,一点也不晚。

  二、坚持下去,你必有收获

  开始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到底。有多少人立志每天早起跑步,却只在跑了两三天后就偃旗息鼓;有多少人立志养成晚上读书的好习惯,却在看书时的昏昏欲睡中浅尝辄止。古罗马政治家西塞罗曾说:“任凭怎样脆弱的人,只要把全部的精历倾注在唯一的目的上,必能使之有所成就。” 《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在巴黎学画画时穷困潦倒,吃尽苦头,疾病将他折磨地快要死掉;在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他与世隔绝,身患麻风病后双眼失明,在这种恶劣的情况下,他不分日夜地作画,以房屋为画布,凭借着一种本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完成一幅惊世壁画。生平不被世人看好的画被后人高价购买,并被收藏在英国博物馆中,多位作家将斯特里克兰的生平写成文章,其画风亦被后世多位画家模仿。

  最近,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的励志故事打动了很多人,他十几年来边送外卖边读古诗词,最终厚积薄发,凭借着1000多首诗词的积累和淡定的心理状态,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获得冠军。主持人董卿这样称赞雷海为:“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有评论说得好,诗词于雷海为的最大意义,倒不是让他在舞台上技惊四座、一夜成名,而是在每一段风吹雨淋奔波路上,在每一个孤独的异乡之夜,那一首首穿越千年时光而来的唐诗宋词,给了他直抵内心深处的温暖和慰藉。这恐怕是对雷海为的坚持做出的最好的诠释。2016年,《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歌刷爆微信朋友圈,充满噱头的的标题辅以质朴的语言,却宣泄出无数人都没能表达出来的情绪。这首诗的作者余秀华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其行动不便,说起话来口齿不清,但身体本身的缺陷并没有阻碍她写作的热情。2016年,余秀华荣获“农民文学奖”特别奖。坚持读诗,只是出于喜欢;坚持写诗,也只是出于热爱;如果我们每个人在人生路上都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也许我们都会收获一些意外的炫丽人生。

  一百年前,奥斯卡.王尔德写下这样的话: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什么是生活?生活的意义是什么?这些没人能真正告诉你,需要你满怀勇气,像小说主人公斯特里克兰那样抛弃一切,用整个灵魂去探索。人生如梦,你是希望枕着月亮还是六便士?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