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微信支付密码太简单 被人惦记上了
2019-04-17 15:23: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基本案情】

  王某经营一家小超市,而何某是这家超市的常客。一日何某在逛超市时发现王老板使用微信向别人转账,一眼撇见那手势,密码就是简单的“123456”,何某默默记了在心里。贪欲的种子生根发芽,过了几天,何某来到王某的小超市,拿出自己停机的手机装模作样打了个电话,然后便向王老板借手机使用,王老板不疑有他,将手机借给了何某。何某一边假装打电话一边走进超市货架后,趁王老板不备打开他的微信,扫一扫自己事先准备好保存在手机里的微信付款二维码,输入8900元,再输入密码,一经尝试果然密码是“123456”,转账成功。何某假装若无其事将手机还给王老板,还煞有介事的拿了包香烟准备结账。结果王老板打开手机准备接受收款,立马就发现自己的账户不翼而飞八九千块钱,随后立刻报警,何某迅速被绳之以法。

  兴化检察院以盗窃罪将何某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何某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9000元。

  检察官说法】

  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实施犯罪的案件近年来数量不断增多,有窃取密码盗窃他人支付宝账户余额或绑定银行卡资金的、有将他人余额宝资金提取转入自己账户的、有偷偷使用他人“蚂蚁借呗”贷款转账给自己的,还有将他人银行卡绑定在自己手机上进行盗刷的。这类案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掌握了被害人的手机支付软件的账户、密码,或者银行卡信息、身份信息等,而且很多都是朋友、熟人、舍友、工友之间作案,这类关系的人员容易接触到被害人手机而且对被害人信息比较了解。

  【检察官提醒】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以为不义之财动动手指划划手机就可以得到,支付转账都会在网络上留下痕迹,跟踪追查很快就能抓获嫌犯。因此千万不要因为一念之差触犯盗窃罪、信用卡诈骗罪等罪名,留下终身的追悔莫及。

  而我们广大群众在享受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软件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免遭遇手机上的“盗窃”,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设置安全系数高的支付密码,不要设置过于简单或容易猜测的密码,不向外泄露支付宝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输入密码时注意周围有没有人在留意观察。

  二是不要在绑定了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银行卡内存储数额过大的资金,不要把“鸡蛋”都放在第三方支付这个“篮子”里。

  三是手机作为私人物品,应当注意看护,减少外借,即使不能避免,也要保证借打手机的人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