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8年检察文化那些事儿
2019-02-28 14:0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8年检察文化那些事儿

  结绳记事,不忘初心如故精彩留痕,方知未来可期

  今年初尽处,

  明日未来时。

  2018,注定有很多值得检察人记住的文化瞬间,其中,有你,有我,有大家的身影。我们共同成为检察文化的实践者和先进文化的代表者,无论一路走来多么艰辛曲折,我们都保持着一个共同的姿势:对法律、对法治,始终不渝;于是,我们收获树冠如云,花开满枝。

  今天,我们做一个记录者,用一帧帧画面将所有风景化为永恒,如同时光相册;

  今天,我们盘点过去的精彩,是为了记住检察人的守望与坚持,岁月涛声响起,让未来的行走更有力量。

  示范:一盘棋,成大局

  @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表彰

  2018年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关于评定2017年度“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最终经自愿申报、审查推荐、征求意见等环节,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确定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等99个检察院为2017年度“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决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按照“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检察文化建设总体要求,根据最高检《“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关于深化“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奋力开创检察文化建设新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检察文化机制建设逐步健全,检察人员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有效提升,检察文化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彰显,为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新的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获奖:光影中的法与情

  @检察微电影《妈妈》斩获金鸡百花奖

  基层检察院微电影斩获金鸡百花奖,标志着检察微电影历史性的突破。2018年3月28日至2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盛典在海南海口举行,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作为唯一的检察机关代表,以微电影《妈妈》成功入围,并获得优秀作品奖,作品后期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公益展映播出。本届国际微电影展播与评选共有7300多部微电影作品参加,分三轮评选,经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多位评委共同评选出173部优秀作品。

  早在2015年,武进区检察院就拍摄过类似的法制教育微电影,在看守所、金球驿站观护帮教基地等地方小规模播放时效果良好。当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征集参赛作品时,武进区检察院决定打造《妈妈》2.0版本,冲击奖项。组委会给予微电影《妈妈》的评价是:故事生动,镜头语言丰富,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立体而真实地塑造了一个慈爱、温婉的“检察官妈妈”,展现了新时代下基层检察官追求公平正义、传递司法温情的形象。

  敬业:与时俱进的检察人

  @《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出版

  检察职业精神是检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决定了检察文化的实质与内涵;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是当代检察官的核心价值。为推动检察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与检察日报社联合举办了检察职业精神征文活动,其获奖文章汇编《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一书于2018年5月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紧密联系新时代检察工作实际,着眼新时代检察队伍职业道德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核心的检察职业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观点鲜明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是培育检察职业道德的重要读物,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参考读本。文集所选择的文章,如《检察职业精神的三个维度》《司法改革视阈下检察职业精神的培育与践行》《论张飚精神》《检察官职业伦理及其养成》《美国法官伦理规范对我国检察公正职业精神培育的启示与借鉴》等皆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此书的出版发行将对提高检察队伍职业道德素养、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文学:笔落知风雨

  @第十九届全国检察文学笔会

  2018年6月22日,由检察日报社、中国检察官文联文学协会、河北省检察院共同主办,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协办,衡水市冀州区委、区检察院承办的,以“新时代检察文学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全国检察文学笔会,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召开。

  笔会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作家何家弘,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广播剧创作室副主任吕卉,中国检察官文联文学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检察院原副巡视员岳耀勇,以及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的文学爱好者,共同探讨新时代检察文学创作的理念、路径和方法。

  何家弘以《法治文学创作——虚构与非虚构》为主题,强调讲好故事,要写人、写人生、写人性。关仁山在讲座中表示,文学只有与时代结合在一起才有生命力。吕卉讲述了如何弘扬主旋律,讲好新时代故事。岳耀勇表示,检察机关40年以来的工作历程和其中无数检察官的形象,就是检察文学创作的无尽素材。

  展播:小镜头大时代

  @全国检察机关第三届微电影、专题片等新媒体作品征集

  2018年7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与检察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全国检察机关第三届微电影、专题片等新媒体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优秀作品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67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此次展播活动,用一帧帧画面为检察事业写史、为新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在颁奖仪式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强调,开展微视频创作,是新时代做好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需要。全国检察机关要注意掌握、善于运用微视频这种新兴形式,宣传好检察机关的先进典型和亮点做法,架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

  “短、快、精”,是微视频的最大特点,让检察人普遍参与进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日常中的片段,讲好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顾大局、改革创新谋发展、苦练内功重自强的故事,展示广大检察人员忠诚履职,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

  与会专家认为,这些优秀作品在精神内核上是相通的,都是通过新媒体、新技术进行再创造,以可视化形式生动呈现检察工作中的精彩与温暖。

  纵览优秀影片,无不取材于办案一线,改编自真实案件。人民群众不仅想知道检察机关做了什么,更想知道是谁在做,怎么做。据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三届。

  院线:一名检察官的成长历程

  @首部院线检察题材电影《我是检察官》

  2018年9月20日,最高检影视中心领衔出品首部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电影《我是检察官》登陆全国院线。

  该片以轻喜剧方式讲述了怀揣梦想的苗岭青年石峻峰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且州市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局的一名年轻“菜鸟”检察官。在之后的情与法博弈中,他最终完成人生蜕变。一封检举信将云岭县环保局长吴硕渎职受贿与当地木材厂非法窃取红豆杉的案件曝光,石峻峰奉命回云岭展开调查——

  刘大利和金局长在多个场合有交集、砍伐的红豆杉现场……他发现,这一切背后隐藏着他无法承受的沉重——红豆杉盗伐案不仅有当地森林公安的暗中保护,同为孤儿从小一直照顾自己长大的兄长刘大利也在其中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最终,石峻峰配合公安机关抓捕了这股境外的盗伐团伙,孟博士落网。就在最后,刘大利承受不了良心的谴责选择坠崖,石峻峰对哥哥的一声亲情呼唤响彻山谷间……

  《我是检察官》根据贵州黔东南州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傅俊创作的电影剧本《苗岭雄鹰》改编,由著名导演、演员高亚麟担任导演,著名演员宣言、任正斌、邢佳栋、丁洋等联袂演出。

  诗会:诗成颂检魂

  @首届全国检察诗会

  2018年12月8日,由检察日报社主办,方圆杂志社、检察日报社文艺副刊部承办的“放歌新时代2018(北京)检察诗会”在北京的西山脚下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的百余位检察诗歌作者、诗歌爱好者和嘉宾参加了诗会。以诗歌的形式,讴歌检察事业的难忘历程,向40年改革岁月致敬。

  检察诗会向全国检察机关征集到共2100余首诗歌,评选出40首优秀作品。诗会现场,40名优秀诗歌作者及7家诗会优秀组织奖获得者接受了授奖。诗会组委会向人民检察博物馆赠送30余本检察诗人的诗集。

  会议邀请到了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著名诗人商震,《诗探索作品卷》主编、著名诗人林莽等多位诗歌界名家,他们作了精彩讲座。诗会期间举办了“寻找那一抹检察蓝”诗歌研讨会和“为你抒写最美的赞歌”配乐诗歌朗诵会活动。

  诗会期间,大家还品读了新书《蓝检察诗人十四家》。

  映像:循迹历史不忘初心

  @“映像检察40年”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摄影展

  2018年12月21日,由最高检政治部主办,中国检察官文联协办的“映像检察40年”——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摄影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全国检察英模代表、部分参展作品作者代表、最高检和北京市检察机关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展览分为“检察历程”“检察精神”“检察风采”三个主题部分,共有参展摄影作品200幅(组),系从全国检察系统征集到的4000余幅(组)摄影作品中精心筛选出来的。

  回首过去,初心使命矢志弥坚;铭记历史,法治信仰历久弥新。此次展览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检察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的恢弘历程和磅礴画卷,充分表达了检察人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宪法法律的坚定信仰。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摄影展用视觉形式生动展现了人民检察事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次重要艺术展示活动。

  刘梅龙平川李红笛/文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