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禁毒宣传进企业 扎牢寄递安全关
2022-06-21 14:57: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兴化市检察院派员至兴化市邮政公司,组织开展寄递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切实增强寄递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敏感性,防范打击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运输毒品行为,切实扎牢寄递安全关口。

  活动组织该公司40余名工作人员集中观看寄递安全教育片《毒术》,现场发放《致全省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一封信》。检察干警结合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提醒快递从业人员提升寄递违禁品特别是寄递毒品行为的发现与处置能力,斩断通过邮件包裹方式运送毒品行为。

  当今社会,寄递行业的日益发达为我们的生活、消费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是因包裹、邮件的私密性,违禁物品寄递的防范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收寄、消杀、分流、派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

  2019年11月22日,胡某通过网络向外地的张某购买冰毒。为躲避检查,张某将冰毒伪装成佐料,藏匿于生鲜中,通过快递寄送。张某本以为“天衣无缝”的伪装可以瞒天过海,殊不知,当托运的包裹到达目的地,公安机关早已“恭候”多时。胡某、张某先后落网,并因犯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罪获刑。

  小小的包裹中包含着大安全,只有加强寄递物品安全检查,才能从源头杜绝毒品、枪支等违禁物品藏身包裹邮件之中,通过合法的途径,实现非法的运送。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