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
2017-10-18 18:57:00  来源:

 

  

    

  今年上半年,我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院和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扬长克短增实力,凝心聚力争省优”的奋斗目标,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凝心聚力,争先创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加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76220人;审结165207人,逮捕161人,同比下降6.3%,不批准逮捕46人,不捕率22.22%,同比上升6.3%受理移送起诉案件347465人,受案数同比增长13.03%,审结案件298390人,审结率为82.09%。公诉出庭298次,审查判决书309份。今年以来共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11件,注重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社会突发敏感事件的作用。 

  扎实推进信访化解稳控工作。今年上半年,共接受信访126件,同比下降11.9%。刑事申诉案件共受理4件,办结4件。办理司法救助3件。民事申诉受理10件,已办结7件。举报初核1件,已办结。不立案审查办结1件。举报奖励1件正在办理。其中办理的江西程某某不服法院判决刑事申诉案件,承办检察官专程赴浙江宁波听取申诉人意见,审查后经检委会讨论决定,已向兴化市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该案为今年泰州首例。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江苏发展大会等特殊时期,坚持节假日轮流值班,无一起涉检信访赴省进京访。 

  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成长。受理审查侵害未成年人逮捕案件34人,作出逮捕决定2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1人,提起公诉11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案件714人,提起公诉46人,相对不起诉7人,附条件不起诉1。在两所中学设立“小翁姐姐”之家,每周固定半日值守。成立法治宣讲团,已赴29所学校开展32次巡讲活动。完成《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刑事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提交政法委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形成长效机制。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联合救助站组织“一路同行、励志成长”活动,带领35名农村留守儿童至兴化、泰州过端午节;关爱故意杀人案被害人的未成年人子女,积极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针对“父亲节”当天兴化城区发生的故意杀人案,及时为被害人女儿落实心理疏导。 

  二、从严查办职务犯罪,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深入查办重大贪污贿赂案件。始终突出查办大要案和有影响的案件,调优办案结构,提升办案效果。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813人,大案率保持100%,其中科级干部2人。侦结移诉55人。其中,2017年春节前,又在公安系统立案查处22人;继续查办农村资金管理领域职务犯罪611人,推进了该领域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撰写的《借助法人制度统一单位犯罪主体》被最高检理论研究、检察日报及其他媒体刊用,《涉农扶贫犯罪领域职务犯罪调查报告》被最高检《反贪指导》刊用。 

  重点查办侵害民生民利渎职案件。根据最高检“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要求,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突出办案重点,关注民生民利,共初查7件,立案侦查44人,起诉13人。继续深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专项行动,新确定犯罪嫌疑人1人;配合安监局开展安全事故调查,自行发现兴化市惠达电热设备配件经营部“11.2”触电事故渎职案线索,立案侦查11人;针对舆情关注的垛田镇一起非法行医致人死亡事件,开展精细化初查,立案侦查1人。 

  大力提升职务犯罪预防效果。完成年度综合报告1份,获市委书记、人大主任批示各1次;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活动共33次,行贿档案查询1092批次,互联网查询率达99.8%3个重大工程预防工作正常开展。微电影《迟来的低保》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公益微电影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廉政摄影大赛活动,并进行颁奖;与卫计委联合开展“远离回扣、廉洁从医”系列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编印宣传册发放。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邹祥凤带队调研我院预防工作并表示肯定。 

  三、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诉讼监督。召开“食药安全检察行”联席会议,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驻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官办公室”,并制定了六项工作制度和职责要求。监督立案44人,纠正违法4件,追捕3人,其中在办理荣某某污染环境案中,追捕1人,花某某骗取贷款案件中,追捕2。立案监督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人。提请抗诉3件;发出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7101单位,其中11单位已向法院提起公诉。纠正侦查机关违法5件,公安机关已采纳3件,纠正审判机关违法1件。 

  强化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监督。共受理各类民行案件22件,办结案件19件,其中办结督促履行职责案件9件,发出检察建议9件,采纳7件;执行监督案件3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审判程序违法4件,发出检察建议3,不支持监督申请1件,采纳2件;对生效裁判文书的监督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不支持监督申请2件,采纳1件。此外,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出庭2件,向本院反渎部门移送职务犯罪线索1件。在去年提起诉讼的2件行政公益诉讼均已成功开庭,并组织公益诉讼庭审观摩活动,庭审收到良好预期效果。 

  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开展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提出书面监督意见11件,监管场所安全无事故,无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办理刑期折抵错误案件11人,办理财产申诉案件11人,同步开展暂予监外执行监督55人;办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案件33人;对违反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督促收监执行55人;办理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督促办案部门及时变更强制措施1212人。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对长期脱管且下落不明的社区服刑人员周某某进行网上追逃,今年5月份将其抓获执行原判刑罚有期徒刑三年。  

  四、依托办案服务民生,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食药安全检察行”活动。对于食药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今年以来受理食药领域案件1517人,尤其对于扎堆出现的“铝包子”案件,重拳出击,审查起诉此类案件1414人,皆被法院判处实刑或适用禁制令,并处罚金。联合未检科走进兴化中学、板桥中学、迎丰社区等,宣传食药安全;联合盐务局召开“食药安全检察行”盐务系统专题会,就如何准确界定非法经营,精准打击涉盐犯罪,净化兴化盐业市场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就2起非法经营食盐案件,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提前介入网络曝光的兴化“臭脚盐”事件,引导调查取证,并就当前盐业改革过渡阶段食盐案件的办理提出建议。 

  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今年以来受理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件11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5 10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29人,骗取贷款案113人。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密切关注社会关系修复情况,全力帮助被害人挽回损失追回赔偿。在依法快速打击犯罪的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努力维护涉案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并注重后续调解。在办理孙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由于涉及被害人达30多人,承办人逐人告知权利义务,听取被害人意见,确保无一例涉检信访情况。 

  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专项监督活动。牵头多部门共同制定违法排污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以及任务分配,强化环境保护监督。积极与环保局召开座谈会,就我院与市环保局建立打击违法排污、关闭整治危废化工企业联动机制,协作开展日常巡查监管、专项查处行动以及加强环保媒体宣传进行会商,共同制定实施方案。近期我院与环保局、林牧业局组成专项督查小组,赴海南镇、陈堡镇等三处畜禽养殖场开展现场督查,查看环境污染整改情况,督查效果较好。 

  五、强化综合素能培养,打造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强化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院党组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持高效运转,增强整体合力。院领导带头开讲党课,引导干警思考制定“人生格言”“廉政承诺”“学习计划”。开展“小课堂”学习活动,坚持为年轻干警配备职业导师,指导其接受“菜单式”检察业务实训和实战练兵。认真开展以法律文书制作、疑难案件探讨、公诉观摩庭评议、优秀法律文书、精品案件评比等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提升干警业务素能。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责任书进行个性化设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网络。认真落实 “两个责任”,建立廉政隐患排查预警、重点岗位轮岗交流、干警个人司法档案和廉政档案等制度,把风险防控落实到检察权运行的全过程。对会风会纪、上下班、值班、办公室秩序等日常工作开展督察。狠抓日常监督管理,对机关效能、警车使用、公务接待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确保令行禁止。开展“心连心家访”和“家庭助廉、社区廉政共建”活动,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 

  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按照新修改的检察官权力清单,调整配置员额检察官的法律文书审批权限。认真执行轮案制度,随机分案规则在公诉、侦监部门已经正式实施。入额院领导均带头办案,上半年已直接办案29件。成立检察官考评委员会,对员额制检察官加强业绩考核。建立完善补充侦查机制,要求员额检察官在办理审查起诉案件时,摒弃以往依赖侦查机关(部门)补充侦查的习惯,主动行使法律赋予的自行补充侦查权。截止今年6月,员额检察官自行补充侦查案件21件,经自行补充侦查后改变定性的案件有2件,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院检察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创新力度不大;二是检察官能力与新形势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检察监督方式方法较为单一。 

  六、下半年工作举措 

  1.继续服务地方经济大局,中心不改。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犯罪的分析研判,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完善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依法处置机制。严格执行非公经济案件办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工作规范,切实增强为建筑企业发展服务的意识,精准护航建筑企业。与公安、法院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击合同诈骗、制假售假、私刻公章、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理因劳资、环保、债务纠纷和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等引发的信访矛盾纠纷及“民转刑”案件,避免事态扩大影响企业经营。 

  2.继续狠抓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减。一是多途径多载体开展“食药安全检察行”活动。通过设立的驻市场监督局检察官办公室,加强对涉罪案件的梳理和督促移送工作,及时发现食药案件办理中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等违法行政行为。二是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 “回头看”专项活动,主动与法院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财产刑执行案件信息,对存在不当情形的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三是继续开展打击非法排污专项行动。结合“263”行动,按照与环保部门共同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日常监管、专项排查工作。 

  3.继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劲头不松。进一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积极查处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提高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成效。强化对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监督,借助对公安机关执法活动专项检查契机,强化对重大监督线索的挖掘和监督力度。下半年,将通过汇编以往诉讼监督典型案件、评选年度诉讼监督精品案件、点评诉讼监督案件等方式,推动诉讼监督工作精品化。 

  4.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节奏不变。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办案质效不降,展现反腐新成效。强化职务犯罪线索移送机制,抓好积存线索、积存案件和在逃案件的清理工作。强化岗位练兵,提升反贪侦查技术含量,推进“睿智反贪”建设。继续抓好“律师见证”品牌建设,促进检律关系良性发展。围绕“聚焦富民”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扶贫开发、生态环保、民政救助、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查处。 

  5.继续深化检察品牌建设,创新不滞。以我市创建“生态经济示范区”为契机,创新打造“检察护航食药环”品牌,探索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执法司法保护的新模式,使行政执法与民事刑事司法工作有效衔接。目前,该品牌已申报政法创新项目。纵深推进小翁姐姐青少年维权热线品牌,依托小翁姐姐宣讲团,继续推进“法治巡讲”活动,力争覆盖全市所有学校,制作完成预防性侵害、反家暴宣传漫画,坚持“小翁姐姐”之家日常值守,协助学校做好学生的心理安抚工作。 

  6.继续强化岗位素能建设,常抓不懈。以“小课堂”建设为抓手,高度重视检察业务能力建设均衡发展。认真有效落实“小课堂”学习计划,采用员额检察官领学、科室其他成员讨论的方式,重点对新出台司法解释、疑难复杂案件以及证据分析、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集中学习,提高干警独立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同时鼓励年轻干警走上讲台,“领头学、带头学”,完善年轻优秀干警的培养机制。坚持每月对本院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和聘用制人员实行积分制绩效考核。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促进干警争先创优。 

    

  编辑:徐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