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检察院关于人大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7-10-18 18:08:00  来源:

 

2017 2 7日,我院收到了兴化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建议意见,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院务会,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研究,并将整改任务落实到部门,以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下面,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是打造“检察护航食药环”品牌。紧密围绕我市打造“江苏特色田园乡村”中心工作,创新推出“检察护航食药环”品牌,并申报政法创新项目,今年18月份,共受理食药领域案件1517人,批准逮捕污染环境案件1213人。联合盐务局召开专题会,就如何准确界定非法经营,精准打击涉盐犯罪,净化兴化盐业市场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就2起非法经营食盐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提前介入兴化“臭脚盐”事件,引导调查取证。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专项行动。牵头多部门共同制定实施方案以及任务分配,强化环境保护监督。在环保局成立检察官办公室,加强双方协作配合。结合263行动,我院民行部门多次前往竹泓镇、临城镇、周庄双蝶公司等地的污染现场督查污染处置情况,与环保局、林牧业局赴海南镇、陈堡镇等三处畜禽养殖场开展现场督查,持续跟踪环境污染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丰富“小翁姐姐”青少年维权品牌内涵。根据人大代表建议,成立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14名年青女干警分7个主题领取讲课任务。年初,通过教育局了解各学校法制讲座需求,形成需求订单,开展专题讲座33场,力争三年内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观摩庭审1次,制作“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动漫5期,开展“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在两所中学设立“小翁姐姐之家”,每周固定半日值守。制定《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刑事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联合救助站组织“一路同行、励志成长”活动,带领35名留守儿童过端午节;暑假与景范学校共同开展“守护留守花蕾、关爱女童成长”活动。关爱故意杀人案被害人的未成年人子女,积极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针对“父亲节”当天兴化城区发生的故意杀人案,及时为被害人女儿落实心理疏导。小翁姐姐翁立萍为一盗窃罪犯孩子当“临时家长”,自费为其购置衣物、学习用品,协调解决就学问题,并接送其放假回福利院。

三是扎实推进信访化解稳控工作。共接受信访184件,同比下降5.67%,其中来信101,来访83件。刑事申诉案件年度目标6件,已办理5件,办结4件;立案复查1件并向兴化市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司法救助年度目标5件,2件办结,2件办理中,发放救助金共计20.5万元。举报初核年度目标5件,办结1件。开展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的信访案件5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不立案审查、反向审视率、上级院交办案件办结率、执法办案风险评估率均为100%。目前不立案审查办结1件,上级院交办案件办结2件,风险评估4件。其中办理的江西程齐正不服法院判决刑事申诉案件,承办检察官专程赴浙江宁波听取申诉人意见,审查后经检委会讨论决定,已向兴化市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该案为今年泰州首例。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江苏发展大会等特殊时期,坚持节假日轮流值班,无一起涉检信访赴省进京访。

二、始终坚持惩防并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深入查办重大贪污贿赂案件。始终突出查办大要案和有影响的案件,调优办案结构,提升办案效果。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018人,大案率保持100%,其中科级干部3人。侦结移诉55人,起诉8人,判决9人。其中,2017年春节前,又在公安系统立案查处22人;继续查办农村资金管理领域职务犯罪611人,推进了该领域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撰写的《借助法人制度统一单位犯罪主体》被最高检理论研究、检察日报及其他媒体刊用,《涉农扶贫犯罪领域职务犯罪调查报告》被最高检《反贪指导》刊用。

二是重点查办侵害民生民利渎职案件。根据最高检“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要求,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突出办案重点,关注民生民利,共受理各类渎职侵权犯罪线索13件,初查9件,立案侦查56人,一审有罪判决12人。继续深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专项行动,新确定犯罪嫌疑人1人;配合安监局开展安全事故调查,自行发现兴化市惠达电热设备配件经营部“11.2”触电事故渎职案线索,立案侦查11人;针对舆情关注的垛田镇一起非法行医致人死亡事件,开展精细化初查,立案侦查1人。

三是大力提升职务犯罪预防效果。撰写年度综合报告1份,获市委书记、人大主任批示各1次。撰写预防调查2份,撰写职务犯罪分析报告1份,发出检察建议2份,预防调查、检察建议已完成年度目标。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活动40次,超出全年目标任务的14.3%;行贿档案查询1476批次,互联网查询率达99.5%3个重大工程预防工作正常开展。完成渎职类微电影《买单》拍摄,微电影《迟来的低保》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公益微电影奖。开展廉政摄影大赛活动,与卫计委联合开展“远离回扣、廉洁从医”系列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将活动成果汇编成册。今年4月,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邹祥凤带队调研我院预防工作并表示肯定。

三、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提高公众法律意识

一是加大刑事办案力度。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47311人,同比上升28.65%,逮捕244人,逮捕率78.46%,同比下降4.58%,不批准逮捕38人,不捕率21.54%,同比上升6.06%。贯彻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严格控制逮捕率,逮捕率同比下降6.06%。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65663人,受案数同比增长11.5%,其中,办理强奸、抢劫、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4252人,经济诈骗犯罪案件2941人,串通招投标案件15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5 10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29人。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密切关注社会关系修复情况,全力帮助被害人挽回损失追回赔偿。在依法快速打击犯罪的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努力维护涉案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并注重后续调解。在办理孙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由于涉及被害人达30多人,承办人逐人告知权利义务,听取被害人意见,确保无一涉检信访情况发生。今年以来共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11件,注重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社会突发敏感事件的作用。

二是加大检察监督力度。召开“食药安全检察行”联席会议,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驻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官办公室”,并制定了六项工作制度和职责要求。监督立案55人,纠正违法5件,追捕4人,均已批准逮捕,其中追捕食品安全领域犯罪嫌疑人1名。立案监督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人。提请抗诉3件;纠正侦查违法5件;发出纠正审判违法1件。共受理各类民行案件28件,其中,督促履行职责案件12件,执行监督案件5件,审判程序违法案件4件,对生效裁判文书的监督案件7件。此外,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出庭2件,向本院反渎部门移送职务犯罪线索1件。

三是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创新打造“检察风”品牌,多角度、多层面宣传检察工作,讲好检察故事。刑检部门结合办理案件,分别到银行、驾校开展法制讲座,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教育警示,提醒大家在工作的各个环节如何预防犯罪和保护自己;在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以及扬子晚报等大众媒体,发表案件报道文章近50余篇。持续强化新媒体工作投入,发布微博2700余条、微信2100余条,在微信设立小翁姐姐会客室、竹检君说法等栏目,以多种方式以案释法,关注人数和点击量持续上涨,2017年第31周,我院兴化检察微信公众号清博指数荣登全国检察机关微信公众号排行榜第八,泰州市微信排行榜第五。

四、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司法形象

一是坚持内部监督,倡导严管才是厚爱。出台《廉政风险痕迹化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按“黄、橙、红”三色区分预警等级,红色风险对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四种形态;橙色风险对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二、第三种形态;黄色风险对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负责对问题信息进行审核、汇总录入及记录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以一年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给予每位检察人员初始分值10分,周期结束记分清零,从记录到问责全程留痕。把记录管理情况纳入检察人员廉政档案,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作为对干警综合评价的重要方面,作为对干警岗位调整的重要参考,作为对干警职务职级晋升的必经程序,作为对干警问责处理的重要依据。

二是坚持实战练兵,倡导向内要人才。根据实际情况,将全院干警进行分类培养,分层教育,确保个个有锻炼、人人有提升。本着实战实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开设“小课堂”活动,通过分享办案心得、典型案例分析和相互交流,有针对性地提高干警办案业务技能。依托编外检委会,凌云竹法学社,通过举办专题研讨、法学沙龙、检察官讲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青年干警营造良好的研讨交流氛围,培养政治业务双过硬人才。利用微信对全院干警开展政治理论辅导及司法解释学习,开设中层干部课堂、一案一探讨、青蓝工程等活动。全院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翁立萍被评为泰州普法先进个人,朱木之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樊蓉同志在泰州市诉辩对抗赛中获最佳辩手称号,4名同志入选泰检英才计划。

三是坚持文化育检,倡导培育兴检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引导人、凝聚人、激励人的作用,建成检察文化中心、干警风采墙、院史陈列室和荣誉长廊,营造检察文化氛围,展示创先争优成果。举办春节联欢会、女干警联谊会、军转干部座谈会等活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成立书友会、合唱团、篮球队,通过各类文体活动引领干警兴学习之风、树检察正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本院先进典型,评选“检察之星”,设置荣誉榜。去年以来我院有8个部门、15名干警受到省院和泰州市级以上表彰,有6个部门、17名干警受到兴化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五、下一步打算和具体举措

一是继续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始终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检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开展经常性联络,有效拓展代表委员了解检察工作的渠道,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代表委员监督检察工作的内容。下一步,将丰富联络方式,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参与专项检查、案件评查等各项活动,使代表委员更加广泛深入地了解检察职能,理解检察工作,更加直接有效地实施监督。更加注重强化检察宣传工作。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公布、宣传检务公开的有关内容,完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办理定期通报和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向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宣传介绍检察工作,不断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二是继续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围绕中心工作,以争先进位、创先争优的姿态,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把地方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创新作为服务发展的有效手段,在探索中前进,在开拓中发展,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克难求进的昂扬斗志,推陈出新、追求卓越。深入推进“检察护航食药环”行动。通过设立的驻市场监督局检察官办公室,加强对涉罪案件的梳理和督促移送工作,及时发现食药案件办理中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等违法行政行为。二是继续开展打击非法排污专项行动。结合“263”行动,按照与环保部门共同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日常监管、专项排查工作,加大督查力度。

三是继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进一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积极查处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提高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成效。强化对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监督,借助对公安机关执法活动专项检查契机,强化对重大监督线索的挖掘和监督力度。第四季度,将通过汇编以往诉讼监督典型案件、评选年度诉讼监督精品案件、点评诉讼监督案件等方式,推动诉讼监督工作精品化。

四是继续深化检察品牌建设。以我市创建“生态经济示范区”为契机,继续打造“检察护航食药环”品牌,探索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执法司法保护的新模式,使行政执法与民事刑事司法工作有效衔接,力争查办或督促移送有影响的典型案件。纵深推进小翁姐姐青少年维权热线品牌,依托小翁姐姐宣讲团,继续推进“法治巡讲”活动,力争三年覆盖全市所有学校,微电影《你是我生命里的阳光》正在后期制作,近期将完成。加强宣传的针对性,在以班级、年级为单位的基础上,加强对留守儿童、在城农民工子女等相对特殊群体的法律宣传力度。继续抓好“检律同行”品牌建设,进一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律师权利,促进检律关系良性发展,良好互动。

五是继续强化岗位素能建设。以“小课堂”建设为抓手,开展广泛性的岗位练兵活动,促进员额检察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尽快融入办案节奏。重点对新出台司法解释、疑难复杂案件以及证据分析、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集中学习,提高检察官独立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同时完善年轻优秀干警的培养机制,促进形成人才梯队,建立人才储备库。坚持每月对本院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和聘用制人员实行积分制绩效考核,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促进干警争先创优。

  编辑:徐凯莉